甬剧艺术博物馆恢复对外开放

陈青

2021年03月08日08:21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甬剧艺术博物馆恢复对外开放

原汁原味的甬剧唱腔,地地道道的宁波老话,诙谐幽默的故事情节,逗得观众哈哈大笑。前天,位于鄞州区百年老宅宁静居的甬剧艺术博物馆恢复对外开放,上演了两出甬剧经典折子戏——《双推磨》和《吃蹄髈》,让甬剧戏迷过足戏瘾。

《双推磨》和《吃蹄髈》是甬剧研究传习中心老戏新排的研究成果,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保持原汁原味的甬剧唱腔,表演更细腻生动,音乐更流畅好听,特邀曾执导甬剧《宁波大哥》《甬港往事》的国家一级导演王乃兴担任导演。

甬剧艺术博物馆所在的百年老宅分别由穿堂三间和倒座三间组成,演员的表演区是用花汀墙门圈起的天井院落,非常适合上演传统戏剧,演员将根据宁静居的庭院特征,作出沉浸式的表演调整,与清代四合院相得益彰。

甬剧艺术博物馆位于宁波市鄞州区福明街道城东院11号的“宁静居”,当地人称作花汀墙门,建于清代光绪年之前,是一处文保单位。宁静居宅院是为表彰和弘扬“邵氏精神”而建的一处宅地。与“安乐遗址”有关的邵雍,著有《观物内外篇》《渔樵问答》《伊川击壤集》,被人们称为宋朝以来象数学派的开山祖师。

甬剧艺术博物馆自2019年6月18日开馆以来,成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甬剧艺术展示、传承、培训、研究的基地,也成为外地游客了解宁波地域文化的又一崭新窗口,已开展甬剧直播课、甬剧室内音乐会、沉浸式庭院戏曲表演等多项公益演出、演讲活动。

年前,甬剧艺术博物馆因疫情原因临时闭馆,重新对外开放后,将不定期推出沉浸式演出与公益性的甬剧讲演与展示,传承宁波的地方传统文化。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