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中医院荣获“最佳iHEC中心”称号

2021年03月09日08: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浙江桐庐中医院荣获“最佳iHEC中心”称号

近日,浙江省桐庐县中医院智慧化高血压诊疗中心(桐庐县中医院iHEC)被中国高血压联盟及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评为“最佳iHEC中心”。

桐庐县中医院iHEC依托上海瑞金医院于2019年7月成立,是浙江省首家iHEC中心(智慧化高血压诊疗中心)。在上海瑞金医院专家团队指导帮扶下,桐庐县中医院医共体对辖区高血压患者采取“1+5+X”管理模式,即总院、5个院区和57个站点(室)。医生可监测患者上传的家庭血压,并对异常者进行电话随访。

“我原先一个多月就要去一趟县中医院配药,来去需要1天左右时间,很麻烦。现在有了这个iHEC就方便了,每天自己在家里用血压仪测量,上传到手机上,医生就能看到。”桐庐县横村镇横村村村民陈俊德,今年73岁,有高血压病史10多年。说起中医院的iHEC,老人连连称好。

据了解,桐庐县作为2020年全省高血压糖尿病全周期健康管理推进分级诊疗改革22个先行地区之一,在两慢病防控多项措施中,侧重智慧医疗。中医院iHEC中心的成立及快速投入使用,对该县两慢病的智慧医疗实施起到了巨大作用。

“桐庐县非常注重智慧医疗对两慢病的有效防控。一方面,加大财政对卫健信息化智慧体系建设支持力度,建立桐庐县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实现公立医疗机构就诊数据共享调阅和互联互通。同时,进一步优化双向转诊、对转诊病人就诊信息实现实时调阅、对下转病人进行短信提醒给家庭签约医生、进行提醒随访和跟踪管理,建立医疗机构间便捷顺畅的转诊通道,完善医共体转诊信息平台,落实机构和人员负责转诊工作,全面开展双向转诊服务。” 桐庐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何金巧介绍说。

据介绍,桐庐县中医院医共体辖区内高血压患者达13000余人。截至目前,该医共体共建档高血压患者3200余人,进行动态血压检查400余人次,动脉硬化检测120余人次,家庭血压测量用户250余人,家庭血压测量上传达7500余人次,针对血压异常人员进行电话随访750余人次,获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徐贤良、江仁)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