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车日记】

孕妇羊水突然破裂,列车上演40分钟生命接力

2021年03月09日15:4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日,浙江交通集团金温铁道公司开行的K1258次列车上,一幕生命的接力让人动容。

3月6日21时10分,K1258次列车正载着1300名旅客运行在宜万线最长的野三关隧道。突然,对讲机传出的紧急呼叫打破了宁静的夜幕:“车长车长,9车27下铺孕妇羊水破裂,请快过来!”

2分钟之后,90后列车长徐小莉带着急救药箱、产包匆匆赶到现场,并通知了服务台广播找医。此时,年轻的孕妇双手紧攥,躺在床铺上痛苦地呻吟,羊水还有少量外流,浸湿了床单,一旁的婆婆手足无措。该孕妇姓李,怀孕8个多月。李女士原本离预产期还有一个多月,当天是在婆婆陪同下从梁平上车准备回温州待产,可没想到还没到站,小家伙就迫不及待想要出世。

考虑到距离目的地温州还有26个小时,而李女士早产的可能性较大,徐小莉一边组织疏散围观的旅客,安排列车员做好应急准备,一边劝说李女士就近下车就医。在最终获得当事人的许可后,徐小莉立即联系前方武汉局客调,请求前方就近站下车治疗,并呼叫120救护车到站台,确保李女士第一时间去医院。

列车工作人员在宜昌东站将孕妇转交至医护人员。伍媛

21时33分,一名医务工作者赶到现场,帮忙查看了李女士状况后,表示其情况良好,但有早产可能,建议尽快住院。此时,距离最近的宜昌东站还有21分钟,在场的所有人都为这个即将诞生的新生命捏一把汗。列车长徐小莉面对列车经行隧道电话信号时有时无的情况,一次次地联系客调确认前方站下交的每一个细节。同时安排好3名列车员分工协作,一位协助乘警维护秩序,一位列车员帮家属收拾好行李;一位列车员备好产包、热水,在包房里搭建起“临时产房”,随时做好迎接新生命到来的准备。大家虽然紧张,但都忙而不乱,在列车现有条件下为孕妇生产提供最大便利。

21时51分,列车提前3分钟到达宜昌东站,此时医护人员、车站值班员早已在站台等候。医生查看孕妇情况后,表示“胎心正常,请不要担心”。听到这个信息,车厢工作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大家齐心协力,快速将李女士送上救护车。

3月7日下午16时,列车长徐小莉收到了李女士的信息,得知其已平安诞下一名女婴。

在列车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的无缝对接下,孕妇李女士平安诞下一名女婴。徐亚琪摄

据了解,列车长徐小莉还是未婚90后,虽然有9年铁路工作经历,但遭遇接生还是第一次。后来有姐妹们问她当时怕不怕,徐小莉说:“没来得及想,当时的情况我必须冲在前面。再加上平时公司有培训过有关医疗急救、分娩的内容,也给我增加了一份信心。”(谢烨、伍媛、徐亚琪)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