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村民朋友圈”

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基层治理出新招

2021年03月09日15:5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最近,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很多居民的朋友圈里,多出了一些名为“XX村(社区)微信号”发布的信息。

这是转塘街道正在进行的一种基层治理尝试,通过网上晒绩、网上公开、网上监督、网上服务等,逐步实现村社事务阳光公开,提高居民群众对基层组织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何雅萍是双流社区的一名社工。前段时间,她用社区的网格手机号注册了一个微信号,取名为“双流社区微信号”。目前这个微信号已经加了800多个好友,都是社区的居民。“社区每户家庭至少添加一名成员为好友,最终目标是把所有使用微信的居民全部添加为好友。”

去年6月下旬,转塘街道选了双流、江口、回龙、上城埭和贤家庄五个村社开展“微信朋友圈”试点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平台的群众基础,来实现村社事务的阳光透明公开,进一步增加基层与群众的粘合度,提高群众对社区工作的信任和满意度。

每个工作日,双流社区的社工都会在“双流社区微信号”的朋友圈里,发送至少一条信息,内容涉及社区“三务”公开、社区活动预告、社区微新闻、安全知识科普等,目前已经发布消息300多条。

“以前,这些信息基本靠电话通知或在社区里张贴通知,与居民的沟通不够顺畅。”何雅萍说,电话沟通算是比较直接的方式,但是很多时候社工在联系居民时,居民往往在忙一些其他工作,对于社工通知的内容并不上心,“现在我们有通知就会以文字的形式发到朋友圈里,居民可以随时查询,沟通起来更方便。”

何雅萍表示,社区居民现在更习惯用微信进行相互交流,因而每次在朋友圈发布信息后,都能得到不少居民的反馈。“之前西湖益联保开始办理期间,社区有一名居民在支付宝上一直操作不成功,刚好看到我朋友圈发布的一条相关信息,就来找我。我马上帮他联系了相关工作人员,很快就帮他办理成功了。”何雅萍说。

陈卫星是双流社区定山西苑小区的居民,前段时间他家所在的单元电梯产生了故障,一时不知道找谁来维修。想到“村民朋友圈”的工作人员说过有事情就联系,他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社区进行了反馈。“没想到半个小时之后,电梯的维保单位就派人来维修了,当天就修好了电梯。我要给这个朋友圈点个大大的赞!”陈卫星说。(叶子)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