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网络诈骗黑手,浙江移动全面推进“断卡行动”

2021年03月09日16:4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当前,全国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以下简称“两卡”)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的问题日益突出,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严厉打击整治涉“两卡”违法犯罪活动,2020年10月,全国“断卡”行动拉开序幕。浙江移动积极贯彻落实“断卡”行动工作部署,强化警企协同和源头治理,加强技术拦截,开展常态化防诈骗宣传,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保护广大百姓切身利益。

强化警企协同,坚持源头治理与打击惩戒相结合

作为浙江省通信服务的主力军,浙江移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防范打击工作,积极配合“断卡”行动,特别是从源头管控、技术防范等技术角度入手,对电信信息诈骗予以全方位、无死角的防范打击。

在杭州,自开展“断卡”行动以来,浙江移动杭州分公司全力配合公安机关,主动梳理可疑人物线索提交公安机关进行信息研判;与公安机关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数据交互,协同处置;开展公安、管局、运营商三方协同,专人进驻,合力反诈;各区县公司也均与当地派出所开展紧密联动,加强信息交流。

为彻底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手段、出路和念头,杭州移动启动源头治理,严格落实实名管理要求,聚焦重点环节,针对新开卡客户,采取“动态人像照片比对和采集+联网公安库比对+入网三必问+责任告知”的组合拳措施,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把好“入网关”。同时,严格规范各类渠道工号和设备管理,强化行销工具使用规范、梳理工号管理流程,封堵相关业务漏洞。杭州移动还自行研发反诈模型,开展事前干预和大数据研判,大力度关停封堵,积极探索互联网涉诈管控新手段。

在“断卡”行动中,中国移动“天盾”反欺诈系统也发挥着巨大作用,该系统综合运用通信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异常通信行为分析识别,实现对欺诈号码的直接拦截以及疑似诈骗事件的预警干预。此前,浙江移动温州分公司的信息安全管理人员通过业务日常稽核发现某批用户办卡异常,及时联动属地反诈中心,配合公安机关一举打掉贩卖电话卡118张的犯罪团伙。

据了解,浙江省范围内,“天盾”累计推送潜在受害人线索26.1万条,涉案金额1.2亿元,拦截国际诈骗短信近4000万条。其中,2020年推送潜在受害人线索7.9万条,涉案金额2895万元。

开展反诈宣传,增强用户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为营造全民反诈的积极氛围,浙江移动全方位开展反诈宣传,提高用户防范意识。通过警企联合宣传,开展反诈进校园、反诈进社区等活动,提醒全员要牢固树立信息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对个人信息安全的保护力度。

日前,衢州市衢江区的一个移动专营店内,来了一位50多岁的中老年客户,她神色慌张的对工作人员说收到一条很重要的信息链接,一定要在短时间内点击并按照步骤进行操作,因其个人不能熟练手机操作,故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察觉到链接中此类理财产品投资的方法与近期热点诈骗案件的手法非常相似,第一时间劝阻该客户不要点击任何链接,切勿再继续投入资金。随后结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耐心的向客户解释了投资理财诈骗案件手法,成功的让客户认识到已经遭受到了电信网络诈骗。衢江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得知此事后,对此行为给予了高度赞扬,并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

严打不放松,“断卡”行动添新战果

“断卡”行动开展以来,浙江移动配合公安机关打击涉诈售贩卡人员57人,将17587人纳入电诈信用惩戒名单,处置高风险号码近百万张,拦截各类诈骗骚扰来话27亿次。“浙江移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在实处,技术反制走在前列,是信息流反制的中坚力量,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浙江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系会议办公室的徐警官也充分肯定了浙江移动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上发挥的作用。

此外,在2020年5月起,浙江移动在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的直接部署下就率先配合开展了国际诈骗短信专项治理工作。从钓鱼网站诱导注册到退货诱导加微信,从假退税到加群刷单,浙江移动通过及时更新治理策略,月均拦截国际诈骗短信近600万条,并投资500万建立恶意链接拦截系统,月均拦截高危网址访问近亿次,对诈骗信息流实施有效的源头治理,有效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浙江移动工作人员表示,浙江移动将一如既往配合相关单位开展“断卡”行动,定期全面排查涉诈异常线索,协助公安机关对买卖电话卡违法犯罪人员进行打击工作,严格执行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全面开展集团单位资质用户核查,切实开展异常开卡行为的稽核。在反诈技术能力建设方面,也将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异常业务模型和高风险号码识别模型的建设,挖掘现有技术反制手段潜能,对新型犯罪开展强有力的技术反制,为维护社会秩序稳定贡献力量。(陈珊)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