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得了代码 当得了CTO

杭州数字经济绽放“她力量”

毛长久、任路遥

2021年03月09日08:1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数字经济绽放“她力量”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高级算法工程师曾骞,有了一个新头衔:代码女神。

昨天(3月8日),由杭州市数字经济妇女联合会主办,西湖区妇联和云栖小镇管委会联合承办的首届“代码女神”活动,在云栖小镇举行了颁奖仪式。经过前期网络海选和企业推荐、投票,最终有十位“女神”脱颖而出。

曾骞凭实力圈粉——2018年入职以来,她撰写了几十万行代码,参与了“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技术支持工作,通过科技手段,保障了大会能够顺利进行。去年1月,她在回家的高铁上接到了抗击疫情的任务,年初六就赶回了杭州项目现场。由于时期特殊,人员紧缺,她一人“扮演”了多种角色:需求对接、方案设计、数据探索、算法设计与实现……虽然项目紧、任务重,她不分昼夜、通宵加班。最终,她们团队研发出了疫情期间大显身手的“健康码”。

“代码女神”中,还有杭州知衣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CTO(首席技术官)温苗苗。“我们做的项目就是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帮助设计师进行数据收集、分析,寻找设计灵感。”生于1988年的温苗苗,是不折不扣的学霸,2005年被保送进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此后,又先后获得东京大学信息学硕士学位、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人工智能博士学位。2018年1月,温苗苗回国和丈夫创办知衣科技,在萧山信息港小镇湾区孵化器“安家”,组建了本土服装电商、咨询行业及设计师等资深从业者队伍,让技术与行业深度融合。

眼下,杭州正奋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而这背后是新信息技术人才的大量流入和集聚。杭州市数字经济妇女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经济领域女性发挥的作用不断凸显,她们用女性的毅力、智慧与拼搏的精神,打破了人们对于程序员的刻板印象,撑起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