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股神”大爷算不清加减法 竟是因为脑子“进水”

张冰清

2021年03月09日08:41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曾经的“股神”大爷 算不清加减法 竟是因为脑子“进水”……

“你脑子进水了吧?”当我们觉得一个人糊涂、弄不灵清时,可能会脱口而出这样一句话。

真别说,这句骂人的话确实有点科学依据。有一种病,很常见,却又鲜为人知,名字叫“正常压力脑积水”。

浙大二院神经外科副主任朱君明说,痴呆是“正常压力脑积水”的典型表现之一,但不同于帕金森、阿尔茨海默病等大脑的退行性病变,这种痴呆是可逆转的,手术即可改善。

除了痴呆,该病还表现为步态障碍和尿失禁。他提醒,不要认为老人“老糊涂”“腿脚不便”是正常的衰老,如果出现以上症状,要尽快到医院明确诊断,尽快治疗。

曾经精通炒股的大爷

如今加减都算不清楚

认识刘大爷的人都说,他这一年来仿佛变了一个人。

刘大爷今年73岁,曾经是朋友圈里有名的“股神”。退休后,他开始钻研炒股,几乎每次都能敏锐地抓住财富信号,这些年赚了不少钱。

但近一年来,他脑子越来越不灵光。别说炒股了,老伴让他去菜场买菜,他走到第三个摊位就算不清钱了。要知道,以前他三位数的加减全靠心算,又快又准。

和大脑同步退化的还有双腿,他每次迈开腿都要耗尽全身力气,腿上好像绑了沙袋一样,只能一点点走碎花步。碰到转弯,正常人一两步就能完成,他起码要5步才能转过来。

更尴尬的变化,刘大爷都不好意思告诉外人。以前他也要起夜,但一般只去一次。现在尿频、漏尿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有几次甚至尿失禁。

这样一来,刘大爷不愿意出门和老朋友见面了,终日待在家里郁郁寡欢。后来腿脚愈发不便,他就卧床休养,生活变得暗淡无光。

子女见老爸日渐消沉,就连劝带哄把他带到浙大二院,看看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大脑里的脑脊液循环通路受阻

神经功能和肢体运动出现障碍

刘大爷一走进诊室,朱君明脑子里就蹦出了“正常压力脑积水”几个字,“老人家双腿张得很开,行走缓慢,起步尤其艰难,我们术语叫做‘步态障碍’,有经验的医生一看就会考虑这个毛病。”结合患者认知障碍和尿失禁的症状,他就更坚定了自己的猜想。

他解释说,人的脑室每天都会分泌400-500毫升脑脊液,它能清除代谢产物及炎性渗出物,并对外伤起一定的保护作用。正常压力脑积水患者的脑脊液循环通路受阻,脑脊液长期累积在大脑里,逐渐形成病变。简单来说,不是脑子“进水”了,而是脑子“积水”了。

随后的CT和磁共振检查显示,刘大爷脑室系统明显扩大,但这还不能明确诊断。朱君明又给他做了腰穿放液试验,放出四五十毫升脑脊液,观察病情是否改善。放液24小时后,他行走明显改善,迈步时的沉重感减轻了,步伐也加快不少,最终得到确诊。

朱君明说,正常压力脑积水的三大症状很明显,但常常被人当作衰老的表现,或者在其他科室误诊,无法得到有效治疗。

医生在刘大爷头皮打了一个小小的洞,插入一根管子,将脑脊液引流到腹腔。术后第二天,刘大爷就可以下床行走,现在每天都能轻松走几千步。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