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病毒很近的战士

——记抗疫斗争先进人物、浙江遂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技师陈新俊

麻萌楠、朱敏

2021年03月09日09:07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离病毒很近的战士

防护服、N95口罩、一次性帽子、护目镜、手套、脚套、面罩……初见陈新俊时,他正在做进入PCR实验室前的最后准备。39岁的陈新俊是浙江遂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技师。从1月15日开始,他和同事每天都要完成近200管流动人员的样本检测。

“进入实验室,一次工作时长约五六个小时,有时更久,所以饭不能吃太饱,水也要少喝,保障检测速度。”配置试剂、提取核酸、上机检测等一系列步骤陈新俊早已熟记于心,“核酸检测员面临的最大困难并不是来自样本传染的风险压力,而是在高频率的检测及厚重的防护下必须保证结果准确。这是对检测对象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陈新俊说。

从2001年参加工作开始,陈新俊一直从事临床检验工作,在基层医疗机构任职近12年。进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后,他主要从事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检验,负责艾滋病实验室检测与艾滋病检测点管理工作。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有着丰富临床检验经验的陈新俊主动签写“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请战书”奔赴火线。同年8月,当得知新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急时,他又主动“请战”支援丽水市对口援助县——新和县,是丽水市援疆核酸检测队中唯一一名遂昌代表。

“虽然工作压力和强度都非常大,但我不后悔,这是非常宝贵的一段经历。”陈新俊说,短短21天时间内,他和另外9名队友共完成了18.6万人次的核酸检测,并在队长带领下为当地核酸检测人员开展了34次培训,顺利完成任务。

兢兢业业的陈新俊先后荣获中国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工作先进个人、防疫一线最美援疆医师、最美援疆医师、丽水市抗疫斗争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提起这些荣誉,他谦逊地表示,自己只是尽了应尽的职责。

“中国从来不缺少战士,因为背后有着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勇士。我只是这次‘战疫’中普普通通的一员。”陈新俊说,他会始终坚守岗位,尽全力共同守护好群众百姓的健康和安全。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