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数字生活新业态培育战

绍兴加快推进商贸文旅数字化建设 

王旭东

2021年03月09日08:49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打好数字生活新业态培育战

近日,绍兴首家进口商品O2O线下体验店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体验店位于尚1051文创园,占地5000平方米,由绍兴滨海新区牵头建设,今年6月底前完成装修。今后,市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全球物美价廉的爆款商品。

去年,受疫情影响,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网上家政、网上市场、网上培训等应运而生,数字生活新服务几乎一夜火遍全市,并逐渐成为主流的生活消费新方式。“今年,绍兴将打好数字生活新业态培育战,加强商贸、文旅、医疗、出行、教育等数字化建设工作。”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在数字商贸方面,今年将引导银泰、世茂等大型商贸综合体以及苏宁、国美等购物中心开设“网上超市”。同时,还将推动智慧商圈、智慧门店1.0版本改造升级。

为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建设,今年,市商务部门将复制推广“大江鲜生”“天姥管家”等成功经验,培育一批网上示范引领企业。“天姥管家”是新昌县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目前,已建立了涵盖整个新昌的服务中心,市民如果在生活上遇到困难需要服务,中心都能提供便捷的服务。家里家电坏了、下水道堵了怎么办?急找保姆怎么办?直接找“天姥管家”!“天姥管家”在新昌已深入人心,打通了解决老百姓身边急事难事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市商务部门还将积极推动衣食住行各方面与电子商务、大数据的融合发展。“在购物、旅游等方面,全面升级消费场景是重中之重。将重点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消费体验感。”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绍兴将重点创建柯桥区的酷玩小镇夜经济集聚圈和上虞区的曹娥江“一江两岸”夜经济聚集区等夜间经济集聚区,打造一批夜经济IP和网红打卡地,将其与数字商贸相融合,提升城市活力。同时,今年还将推进数字景区建设,完善绍兴全域导游导览系统,为游客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自助式服务。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