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杭白菊销售额达8亿元

桐乡获浙江杭白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称号

张应隆、万佳欢

2021年03月09日08:18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桐乡获全省杭白菊 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称号

日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7部门公布了2020年浙江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桐乡市杭白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获得浙江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称号。近年来,桐乡杭白菊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以基地生产、精深加工、品牌营销、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带动一方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桐乡杭白菊种植历史悠久,是桐乡的传统特色农产品,常年种植面积约5万亩,年产量0.68万吨,约占全国白菊花类种植总面积的30%。

近年来,桐乡加快杭白菊产业发展,创建一批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端高值品牌,提高高附加值产品的比例,带动提升产业的整体价格水平,促进农民增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参加国内外食品药品展会、农展会、博览会、农交会等,通过杭白菊产品的展示、展销、推介、宣传,进一步提高杭白菊在市场上的知名度。此外,桐乡推进美丽乡村精品线“果菊飘香子恺路”建设,通过一条七彩慢行线串联起了千亩菊海和万亩果园。作为桐乡的“金名片”,杭白菊正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

记者了解到,桐乡通过推出杭白菊气象指数保险等保障机制,创新“杭白菊秸秆—湖羊—有机肥—杭白菊等作物”等循环模式,推动杭白菊产业的循环、绿色、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杭白菊加工企业还在精深加工上“深挖潜力”,全面推广蒸汽杀青、热气流干燥等新工艺,自主研发自动蒸汽杀青和大型隧道式烘道流水线,节能、省工达20%以上。为拓展市场空间,桐乡还探索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政府”的杭白菊订单农业模式,推动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同步进行,同时出口至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2020年,桐乡杭白菊销售额达8亿元。接下来,桐乡将充分发挥杭白菊产业优势,将杭白菊打造成为最具乡土特色的产业。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