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合同格式条款,让老百姓放心消费

浙江临海率先开展合同格式条款自我公开

章韵

2021年03月09日08:43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临海率先开展合同格式条款自我公开

如今,合同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生意合作签合同,房屋、汽车买卖签合同,装修前要签合同,送娃到教育培训机构也得签个合同……然而,假如合同中存在霸王条款消费者以为能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在真正面临纠纷时,一对照合同条款,却发现维权无门,只能吃“哑巴亏”。

那么,如何确保合同条款的公平公正,保障合同双方的合法权益?

临海市市场监管局给出了答案,那就是让经营者主动自愿公开声明自己的合同格式条款。该项举措已在临海教育培训机构推行,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全省率先开展合同格式条款自我声明公开

合同格式条款的出现适应了市场经济规模化高速发展的要求,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交易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但由合同强势一方预先拟定条款的做法也更容易造成垄断和信息不对称等非市场化的结果,可能损害合同弱势一方的合法权益。

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合同监督管理科科长金建敏说:“合同起草方一般是行业的从业者,对合同条款往往是再三推敲,有些甚至是请专业律师研究把关过的,专业能力强。合同另一签约方来自各行各业,相比起草方专业知识有很大差距,签订合同时,本应仔细阅读,细细研究合同条款,而实际上,很多签约方可能很少仔仔细细地看完一遍。”

管好合同格式条款,尤其是那些涉及国计民生等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的格式条款,对于规范市场有序发展、促进行业科学创新、优化整体营商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们在全省率先开展合同格式条款自我声明公开,就是希望把合同提前向社会公示,使合同双方在签订合同前都有时间仔细研究,并吸引专家、律师、媒体、社会热心人士共同关注,达到社会共治,规避使用合同格式条款可能产生的信息不对等,能力不对等的弊端。”金建敏说。

在教培机构全面铺开

今年年初,临海市市场监管局以当地88家教育培训机构为试点,启动该行业的合同格式条款自我声明公开工作。

“这几年,教培机构发展迅速,涉及千家万户,投诉纠纷不断,我们希望能通过合同格式条款自我声明公开,促进这个行业的规范运行。”金建敏介绍,2月上旬,临海蒙特梭利早期亲子教育培训中心、番茄田艺术临海中心等7家教培机构在临海论坛合同格式条款自我声明公开专栏晒出了自己的合同。

随后,临海市场监管局请专业律师对所有合同进行审查,如发现有涉及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就让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修改。

“目前,我们正在收集剩余81家教培机构的合同,预计在3月上旬上传完毕,并组建合同评审专家委员会在5月底前对合同完成审查工作。”金建敏说。

金建敏认为:“教培机构长期良性的发展主要依赖于自身的教学质量和服务质量,并非是‘遮遮掩掩’可能损害消费者的条款,通过这一轮合同格式条款自我声明公开和专家对合同审查纠正,避免了合同中不公正、不平等条款的出现。”

“我们是临海第一批进行合同格式条款自我声明公开的,我很支持这项工作。”番茄田艺术临海中心的负责人郑先生说,合同保护的是双方的合法权益,此前,番茄田和消费者签订合同时,需要向消费者做大量条款解释工作,以避免将来可能产生的消费纠纷,现在通过合同格式条款自我声明公开,让每一条款晒在阳光下,接受大众监督,也更好地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

“下一阶段,我们将把这项工作逐步推广到婚庆、家政等各行各业,让老百姓在各行各业都能明明白白消费。”金建敏说。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