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人有多拼”上热搜,彰显时代精神

魏英杰

2021年03月09日08:44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浙江人有多拼”上热搜,彰显时代精神

钱江晚报系列专题报道“浙江人有多拼”,邀请读者晒自己身边的“爱拼”浙江人,一度上了微博热搜。这些专题报道,让我们看到了许多以往不曾了解或了解不多的人和事,让人感慨万千。

我们看到了宁波人张勇为亲自测试公司研发的羽绒服的抗寒保暖性,登上了海拔5500米的冰川;看到了浙江万里学院的宿管裘阿姨,跟备考的同学一起刷上千道专业题,上了超过300堂网课,拿下了初级会计职称和成人大专文凭;看到了一年打包寄出4万多册图书的杭图馆员蒋小慧;看到了连续直播14小时、单场带货3.68亿元的90后主播瑜大公子。

系列报道里描述的,有老板,有职员,有新兴行业从业人员,他们无一不努力,无一不拼搏。他们的拼,往小里讲是为了更美好的生活,往大里讲是为社会创造价值。在这个激烈竞争的时代,在这个市场化不断发展的社会里,每个人都不可能随随便便成功。

这种努力和拼搏精神,似乎又不止浙江如此,国内各地大概也能找到很多类似事例。只不过,从社会氛围和精气神来讲,在浙江,这种拼的干劲尤为浓厚。而这背后,可以让人清晰地看到从改革开放初期延续至今的浙江精神。

浙江人的拼,不是一下子冒出来的。远的不说,从改革开放开始,浙江人的这种拼搏精神就为全国人民所瞩目。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仅浙江温州的个体工商企业就超过10万家,约占全国一成,30万经销员奔赴全国各地“跑供销”。现在很多年轻人可能不了解的是,这种行为在当年是要冒很大风险的。

正是有这么多人敢闯敢干敢拼,拼出了“温州模式”,拼出了浙江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这种敢为天下先、吃苦耐劳的拼劲,也是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世界瞩目成绩的精神支撑。所以,浙江人的拼,既是被改革开放激发出来的一种奋斗精神,也是浙江不断前行的信心保证。

如今,这种拼搏精神,已经成为浙江人的自觉。“浙江人有多拼”专题报道虽然没有刻意区分,但我们知道,他们中有些人是传统意义上的浙江人,也有些人是来浙江打工创业的新浙江人,他们的拼劲并没有任何不同。这也说明,浙江是干事情、闯事业的一片热土。

拼,是改革开放的浙江精神,也是为了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所有人的共同标签。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