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 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倪晗

2021年03月09日08:55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 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3月8日,金华开发区召开第5次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落实省、市相关会议部署要求,审议并原则通过《开发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发区“春雷行动”暨治违除患促安全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开发区关于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开发区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扶持政策(试行)(2021-2022)》。

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要求,融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澎湃大潮中,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势态强劲、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金义都市区协同共进、合力推动“九市建设”的大好机遇,对照坐标系,找准新方位,坚持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确保“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为高水平创建省高能级平台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打造一个长江三角一流的大花园、绘就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具体要按照“1+3+3+2+2”的工作举措来谋划推进,即聚焦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这一总目标,打好隐患排查、违法建筑专项整治、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三大攻坚战,守住违建零增长、耕地红线、危房整治保平安三条底线,加强组织保障和队伍保障,用好联合执法和第三方巡查两支队伍,在精准发力中抓落实,清单化管理,闭环式推进,打开开发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崭新局面。

会议强调,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要坚持数字赋能,以“数字化+大数据+工业化”为切入口,用现代技术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用互联网理念推进一二三产跨界融合,用互联网思维打响区域农产品品牌,培育一批具有互联网精神的农创客,集聚一批数字化的农业产业,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数字三农建设,构建三农“数字大脑”,做大做强“网红村”“直播村”等新业态,推动生产端到销售端“智慧化”改造,加快推动乡村发展由传统要素驱动向数字驱动转变。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