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个“世界青光眼周”

警惕隐匿的“视力小偷”

朱静怡

2021年03月10日08:21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警惕隐匿的 “视力小偷”

今年3月7—13日,是第14个“世界青光眼周”,今年主题为“视野不丢,生活无忧”。很多人以为青光眼是离我们很远的疾病,殊不知,目前我国青光眼人群已达2200万,尤其是近视患者,更要警惕青光眼。

近日,市民许女士因眼睛容易疲劳到金华市中心医院眼科就诊。医生诊断其患有“开角型青光眼”。小许很惊讶:青光眼不是很严重的眼病吗?自己怎么一点感觉也没有?

金华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高颖介绍,近视患者尤其是高度近视患者伴有开角型青光眼的比例明显高于正常人群(高度近视患者同时发生开角型青光眼的概率比正常人高6倍)。同时,开角型青光眼患者的近视发生率大大增加。两者之间存在较强相关性。开角型青光眼起病隐匿,早期没有疼痛感甚至没有任何眼部不适,通常只有无痛性、进行性视力丧失,很多青光眼患者视觉下降和视野损害也未察觉,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因此,青光眼常被称为“视力的小偷”。

高颖提醒,近视眼患者应该定期验光、监测眼压,如果每年近视度数加深较快,更加需要重视,以免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