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民政系统工作会议召开

谢梦骑

2021年03月10日08:1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全市民政系统工作会议召开

昨天(3月9日)上午,宁波市召开全市民政系统工作会议暨数字化改革部署会。会议总结回顾2020年全市民政事业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1年全市民政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用数字化改革思路串联民政各条线工作,争取全市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

回顾过去一年,嘉兴民政系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统筹抓好“两手硬、两战赢”,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定量化考核”的方法高标准快节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工作答卷。市民政局先后获得全国民政系统抗疫先进集体、省民政厅考核优秀单位和全市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等奖等荣誉。“党建+社会救助”工作被列为民政部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

去年,嘉兴出台了“民政30条”,为高质量发展嘉兴民政事业奠定了基本思路。嘉兴试点开发的智慧救助信息系统入选省“观星台”优秀应用,得到广泛使用。“暖巢行动”2.0版完成困难户居住环境改造617户,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市本级殡葬设施改扩建项目于12月10日开工建设,“2+2”殡葬体制改革方案即将启动,全市域实现群众身后“一件事”“一站式”联办服务。去年,嘉兴的社会工作和养老工作再续新篇,海宁发布全省首个《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全市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402户,新建(提升)康复辅助器具展示中心7家,并出台全国首个《康复辅助器具展示中心建设指南》,在全省率先实现镇(街道)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智慧养老服务工作成果得到央视关注。

会议指出,大庆之年,嘉兴将备受瞩目,嘉兴的民政事业将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为此,全市民政工作要紧紧围绕打造现代化“数字民政”的新思路,攻坚破难,打通各领域的信息壁垒,在解决老大难问题中展现民政担当,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以更高的起点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会议强调,2021年嘉兴民政系统要围绕“四个标杆区”的嘉兴样板建设,坚持“利民为本、数字赋能、系统集成、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努力在十项重点方面“迈出新一步、展现新担当”,突出“四个重大”,重点聚焦“十项突破”,解决制约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短板,为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贡献民政力量。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