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跑一窗口 办成一串事

浙江浦江首推身份信息连锁变更“一件事”

胡睿哲

2021年03月10日08:18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浦江首推身份信息连锁变更“一件事”

前段时间,浙江浦江赵女士心里有点烦:孩子到了上学年龄,身边同名人越来越多,她想帮孩子改名;改名后,社保、学籍、预防接种证等许多材料与证件也得改。“除了跑公安窗口,还涉及社保、教育等多个部门,我打算花几天时间来办这些事情。”赵女士说。

3月4日,她来到浦江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一份《身份信息连锁变更“一件事”联办申请表》引起赵女士的注意。办事窗口工作人员说,姓名更改后,如果还需要办理其他相关信息变更业务,可以在申请表上勾选,不用到其他部门一个一个跑了。赵女士仔细一看,申请表上有机动车驾驶证、社保医保参保、预防接种证、学籍、个人住房公积金这5项信息变更选项,包含了她需要给孩子办理的所有业务。

浦江县公安局人口服务管理大队民警陈谦介绍,身份信息变更包括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变更等事项,是公安办事窗口的常见业务。身份信息一旦变更,市民卡、学籍卡、驾驶证等证件信息就要随之更改。以往,群众在公安窗口办理完身份信息变更后,还要分别前往社保、教育、公安交警等部门办理相关连锁变更业务,费时又费力。去年,浦江县办理该项业务人数达600多人。

为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扩面,今年1月,该县在全市率先推行公民身份信息连锁变更“一件事”改革,落实公安窗口首窗负责制。办事群众可在公安窗口填写表格“一站式”递交申请。

当天下午,赵女士便接到来自各职能部门的电话,通知其孩子的姓名已全部更改完成。她说:“真没想到,我只要递交一张申请表,这些信息就自动更改了。”

原来,公安窗口受理赵女士的“一站式”申请后,通过浙政钉App后台,即时将相关材料定向推送给相应联办部门,各部门于3个工作日内办结变更业务,切实解决公民身份信息变更后“业务多头跑”“材料重复提交”等问题。据测算,“一件事”改革实施后,群众办事材料、办事环节、办事时间均压缩50%以上。

除浦江县行政服务中心,该县公安局7个派出所的办事窗口也提供同样服务,供群众就近办理该项业务,实现“只跑一窗口、办成一串事”。

据悉,随着流程推演不断完善和协作机制持续深化,身份信息连锁变更“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如银行、通信公司等信息变更,也有望纳入“一件事”改革。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