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杭州走向世界 向世界讲述中国

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获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考评前三

2021年03月10日08:28  来源:杭州日报报业集团
 
原标题:首席记者 张磊

2020年,很多人的主要娱乐活动都转到了线上,不少海外华人发现在YouTube、Dailymotion、Viki等视频平台上有了专门的华剧场专业频道,其中Youtube平台的华策频道里面分设了经典剧与青春偶像剧,用户可以和国内观众一起收看最新最火的电视剧。

不只如此,中国影视剧的文化输出也已不再局限于海外华人群体,还针对人口基数更大的海外观众。大量的影视剧被翻译成当地语言落地,以YouTube平台华策频道为例,目前有阿拉伯语、越南语、泰语、法语四个小语种频道,用户定阅总数达112万人,观看次数超27亿次,观看时长达3.25亿小时……它们也都成了平台的优质频道。

这些文化出口的新模式都来发端于杭州西湖区紫金港板块的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以下简称基地)。日前,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获悉,在国家四部委联合开展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首轮综合考评中,杭州的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得分位居功能类基地前三。

影视产业一直是杭州文创产业的排头兵.近年来,杭产影视不仅持续打造既优秀又有人气的作品,更是走向了海外,向世界讲述中国在新时代的发展,彰显文化自信。

自2018年6月授牌来,基地积极发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外溢效应、辐射效应,助力杭州市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底,已有文化科技类企业95家,其中既有以华策影视为代表的文化出口、涂鸦智能为代表的文化设计及科技出口类领军企业,同时也培育、吸引了一批中小型影视文化和科技类服贸企业,如浙江创艺时空、华影时空、九样传媒等。

基地2020年全年出口签约总额达894万美元,同比增长42%;收汇额达662万美元,同比增长45%,成为杭州文化出口企业复工复产的典型案例。

其中《以家人之名》在海外20+平台播出,覆盖全球90%以上地区,被广电总局评为“2020年度优秀海外传播作品”。《下一站是幸福》登陆美国Netflix播出,迅速被译成英语、泰语、韩语、日语等十几种语言的版本。《外交风云》荣获美国(亚洲)影视节金橡树奖“优秀电视剧”等七项大奖。《加油,你是最棒的》荣获2020年首尔电视大奖优秀电视剧银鸟奖。《挑战大魔王》荣获亚洲电视大(ATA)最佳2D动画节目奖项。《宸汐缘》获第48届国际艾美奖最佳电视连续剧提名、获第25届亚洲电视大奖三项提名。

与此同时,基地还积极建设中国全产业链影视服务平台。基地内企业全年译制电视剧666小时、动画片83小时、电影34小时、综艺27小时、纪录片18小时、剧本和杂志11万字(涵盖10个语种),并将译制作品结集成册,在多个海外节展宣传推介。此外,还举办多种类别的人才培训,为影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组织出口联盟企业参加法国戛纳、南非、新加坡、突尼斯、香港等国际影视节展,扩大中国影视的影响力,加速文化出海。(张磊)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