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彩蛋”只放映了一个 浙江永康这家电影院被投诉

舒珊珊

2021年03月10日08:36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永康这家电影院被投诉

对于许多喜爱电影的观众而言,等待片尾播放“彩蛋”无疑是观影过程中的一大乐趣。几天前,浙江永康市民小徐和闺蜜相约去永康城区的一家电影院看电影,票上宣称“片尾有3个彩蛋”,然而,当她俩兴致勃勃地看完第一个“彩蛋”后,电影院就强制掐掉了该电影。

“当时还有很多观众没有离场,清洁人员就入场打扫卫生了。我们联系了工作人员,对方说因为场次安排紧凑,没时间播放完整。但我查了一下,离下一场还有15分钟,完全来得及清理。”对影院工作人员的说辞,小徐并不接受。

小徐认为,作为消费者,她有完整观看影片的权益,影院这样擅自“掐尾”的做法不合理。她希望找影院负责人协商处理此事,工作人员并未作出相应回复。于是,小徐将该影院投诉到了当地消保委,要求影院在后续播放该影片时,须完整播放影片,并将未播的2个片尾“彩蛋”录制下来发给她。同时,希望影院在显眼处挂置联系、投诉电话,让消费者投诉有门。

接到投诉后,永康市消保委工作人员立即着手调查核实。根据小徐提供的电影票和影院提供的放映厅视频录像,影院方承认确实存在“彩蛋”播放数量不足的情况。对于清洁人员提早进场打扫,影响观众观影体验的情况,影院方表示将加强规划化管理。对于小徐错过的“彩蛋”,可由其挑选任意场次的电影,免费再观看一次。

“为了1分钟的彩蛋再去看两个小时,太浪费时间了。”小徐坚持让影院方通过视频录制的方式弥补。对此,影院方表示,视频录制影片虽然客观上能做到,但该行为涉嫌违法,作为专业从事放映的影院不能知法犯法,希望小徐谅解。

针对这一投诉案件,永康市消保委工作人员解释,一张电影票就是一份观影服务合同,对观众和影院都有法律约束力。片尾3个“彩蛋”属于电影的组成部分,小徐购买的是整场电影的票,哪怕放映厅只剩下她一个观众,“彩蛋”都必须全部播放完。否则,就是一种合同违约行为。根据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七十七条规定,当事人一方(涉案影院)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至于小徐提出的“彩蛋”录制诉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第七条、第三十一条“未经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对正在放映的电影进行录音录像”,不能予以支持,建议消费者考虑采取其他合法的形式,让影院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随后,根据小徐的提议,该影院在前台和意见箱上贴出了联系、投诉电话。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