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9岁男孩一路暴走要去宋城 幸亏公交车司机半路叫住他

李维和、郑斌

2021年03月11日08:4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9岁男孩一路暴走要去宋城 幸亏公交车司机半路叫住他

3月8日晚上6点多,9岁男孩方方的爷爷正站在杭州市转塘公交车站焦急等待。他已经等了三四辆318路公交车,可每一辆车到站靠边,下车的人里都没有他想要见到的孙子方方。

孙子方方去哪儿了?当天下午4点多,方方妈妈回到胜利新村的出租房里,只发现门缝里塞着一张笔记本上撕下来的字条,上面写着:“妈妈,房门被锁了,我没带钥匙,也没地方可以去,我去爷爷家吧。”方方妈妈赶紧问了邻居,没人见方方出现过。这下她急了,赶紧联系孩子爸爸,孩子不见了!

方方的爷爷奶奶住在宋城一带,之前爸妈带方方去爷爷奶奶家就坐过一次318路公交车。之前方方住转塘的时候,早晚都会乘坐公交318路。字条上写着要去爷爷家,那方方很有可能是坐318路公交车了。

方方爸妈一商量,赶紧给公交热线打了电话,希望公交公司能帮帮他们。夫妻俩告诉公交公司, 9岁的方方戴眼镜,个头不算高,当天穿着红色的衣服,还打着一把墨绿色的伞。方方可能乘坐公交车的线索,迅速被发送到了318路全体驾驶员的手机上。同时,调度员通知318公交车驾驶员,让他们在公交车上播放广播,确认是否有这样一位小男孩在车上。

十几分钟后,没有一位司机回馈说车上有这么一位叫方方的男孩。方方的家人们也到公交车始发站和终点站等待,可都没有见到人。方方不在车上,那去哪儿了?

318路公交车驾驶员宋跃武当时正开车在路上,他收到了调度的通知。当时公交车上人不多,广播来回播放了两遍,并没有人回应。说来也巧,宋师傅开了多年车,经验丰富,自己也留了个心眼。此时已经晚上6点半,外面天黑又下着雨,他驾驶公交车路过杨公堤花圃、郭庄这段路时,突然发现右前方的人行道上走着一位小男孩。

宋师傅也顾不得平时的规定(公交车正常行驶未到站前不得停车开门)慢慢把车减速靠边,打开上车门,喊住那位还在不停走的男孩:“你叫什么名字?”小男孩没想到公交车司机会这么问自己,报了自己的名字。宋师傅一听,赶紧招呼他上车。

宋师傅忍不住苦口婆心一番:“你知不知道我们都在找你呀!你怎么一个人走在路上的……”小男孩有些不好意思,轻声说了句:“我没带钱,不好意思坐车。”方方一说原因,让宋师傅哭笑不得。方方本来是想乘坐318路公交车去爷爷家的,可走到公交车站时他才发现爸爸给自己留的零花钱都找不到。

车没坐成,方方竟然选择从胜利新村独自步行去宋城那边。要知道,从胜利新村到宋城足足有15公里,连续不停要走将近4个小时。宋师傅发现方方的时候,方方已经走了一个多小时,将近4公里路。

要不是心细的宋师傅半路发现方方,真不知道方方还要走到什么时候。晚上7点多,宋师傅驾驶的318路公交车到达了宋城站,方方爷爷激动坏了,连连向宋师傅致谢。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