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进嘴里的,不能马虎

——“放心消费在台州”系列报道之二

周子凝

2021年03月11日09:06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吃进嘴里的,不能马虎

3月9日下午,在浙江冠喜食品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颗颗色泽青翠的艾草团子在流水线排列着前进。另一头,穿着无菌防护服的工人们正在进行作业包装。

该公司坐落在玉环大麦屿,以月饼、馅料、中西糕点为主的专业化食品生产企业,自动化流水线设备日产月饼10.5吨、文旦酥1.5吨,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作为食品生产企业,如何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公司主理人蒋平梅给出了答案。

“在工艺创新求变的过程中,公司逐步建立起一套现代化企业制度和健全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蒋平梅介绍,食品生产过程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在原料进厂、生产过程、出厂检验等关口严守“质量安全是根本”的底线,保证产品出厂合格率。

在蒋平梅眼里,食品安全大于一切,甚至可以不计成本。

为了减少产品生产过程中的交叉污染,2018年,公司陆续采购配置了包馅机、理料机、包装机等自动化流水线设备。“车间还配备了空气净化循环系统,保障环境洁净卫生。同时,在产品包装上,选择了更为昂贵的kop膜,能够减少产品添加剂的使用,也可以适当延长保质期。”他说,出厂的产品严格按照相关项目进行检测,坚决不允许不合格产品出厂。

从事红糖及其衍生品加工的蔡蕙蕙也深谙食品安全之道。在黄岩头陀的台州市向上农业有限公司里,她向前来的消费者讲起了产品的安全经。

“头陀红糖质地松软,形似细沙,纯洁少渣,甘甜味鲜,具有鲜明的黄岩地方特点。”蔡蕙蕙介绍,黄岩制糖已有百年历史,针对市场需求,他们邀请非遗传承人按照古法技艺炮制黄姜,以提升红糖姜膏的功效。经过多年不断研制,黄姜与红糖精确的配比形成了口感醇厚、糖香浓郁的红糖姜膏等产品。

对于原料,蔡蕙蕙要求极为严苛。“甘蔗生产的经纬度、气候、土壤都有标准。隔着一条马路的两片地,生产的甘蔗也可能大不相同。”她说,为公司提供甘蔗原料的核心产区具备无公害认证,每一根甘蔗出土都需要经过清洗,再投入进行加工、熬制。由于甘蔗容易霉变,不易保存,收割保存时间不能超过三天,若有发现虫蛀、霉变的,会立即被淘汰。

“惊蛰刚过,新一批甘蔗种子已经种下。待到今年小雪过后,又会迎来生产高峰期。吃到嘴里的东西,我们绝不会马虎!”蔡蕙蕙说,从种植到制作,每一环节,他们都用心对待,也希望消费者能够放心购买。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