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亏平时学了救护术”浙江德清特警及时出手跪地救人

王力中、孟琳

2021年03月11日16:2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幸亏平时学了救护术” 德清特警及时出手跪地救人

  “救命啊,有人昏倒了!”3月10日上午11时许,在浙江德清新市镇的公交车站上,阵阵喊叫声,揪起大众的心。

  德清县公安局新市派出所巡特警队员归宏亮等人在新市车站开展日常防疫执勤。突然,一辆停在站内的公交车上传来了呼救声,归宏亮等人立马跑向事发车辆,发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倒在后排椅子上一动不动。

  中午时分,车站客流量较少。老奶奶乘坐的这趟公交车上,除了她的家人,其余只有两三位乘客,大家一时间都不敢上前。看到这一情况,归宏亮以及同事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求救。此时,老奶奶的状况不容乐观,她的家人不管是呼喊名字,还是掐人中,都没有反应,呼吸和心跳也渐渐弱了下去。

  在等待医院救护车到来的时间里,在老奶奶家人的帮助下,归宏亮等人一起把老人扶到了车子下客区平坦的地方,让她躺下。老奶奶的丈夫十分紧张,急忙上去给妻子做心肺按压。归宏亮发现按压动作并不规范,担心这样下去可能会适得其反,主动站了出来。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归宏亮知道自己的每一次按压都有可能为老人增加一份生还的希望。就这样,整个心肺复苏过程,断断续续持续了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此时,救护车也已赶到现场。在场队员们立即和医生一起将老人送上了救护车。

  据了解,老人家姓高,今年73岁,是杭州人。当天上午跟家人到新市游玩,原本准备乘车回家。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德清医院医生孔祥超告诉记者,老人事发前吃了一个粽子,因卡喉导致窒息昏迷。经过医院抢救,老人恢复了心跳和呼吸,目前已转送浙二医院作进一步治疗。“到现场的时候,老人生命体征已经很弱了。归宏亮的紧急抢救,为我们争取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