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读懂高质量发展密码

从科学的理念方法中汲取前行力量

王世琪、许雅文、翁杰、夏丹

2021年03月11日08:1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从科学的理念方法中汲取前行力量

总有一种精神,照亮前程。

在对《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的深入学习中,全省干部群众一次次深刻感受着强大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提出了一系列非常超前的基于实践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论述,这些蕴含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新发展理念的政治智慧,至今仍指引着浙江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光辉大道上。

在认真学习采访实录后,省经信厅厅长徐旭、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通林、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章根明均表示,将与所在单位干部群众一起,以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在省经信厅厅长徐旭看来,正是因为总书记有超前的发展理念,才会在浙江工作期间,创造性地提出“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并将其纳入“八八战略”。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浙江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2020年,浙江省制造业增加值跃上2万亿元台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数量全国第一,制造业政策环境全国第一,规上工业R&D经费投入、企业降本减负走在全国前列。徐旭表示,全省经信系统将持续抓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重点打造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加快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全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山区农民说,过去是‘砍树’卖‘木头’赚钱,现在是‘看树’卖‘美景’致富。”采访实录中的这句话让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通林感触颇深。他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当时正在开展的“千万工程”和整个浙江的发展指明了全新的思路和指导方针。今天的浙江,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得到根本改善,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渠道越来越多,农民人均收入节节升高。迈入新时代,王通林表示,省农业农村系统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为目标,纵深推进新时代浙江“三农”工作“369”行动,迭代升级“千万工程”,主动融入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全面打造全域共美、环境秀美、数智增美、活力强美、风尚淳美、生活甜美的具有浙江气质的新时代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采访实录里提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要求‘跳出浙江发展浙江’,这成为了多年来浙江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主要指引。”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说,在新发展格局下,浙江更要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鼓励企业全球布局,同时把总部、研发、营销等环节留在浙江,推动浙江企业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力量。同时,推进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率先探索中欧经济循环。

3月8日下午,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门学习了《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说,我们不要跟人家拼增长速度,而是要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下大功夫。”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章根明对采访实录中的这段话印象深刻。他表示,习近平同志的话不仅在当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今天来说仍然如此,当下,我们必须精准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组合拳,把深化质量提升和保护知识产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底,联动实施质量标准品牌战略。要以办好今年在浙江举行的中国质量大会为重要契机,迭代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和改进质量监管,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重温采访实录,可以发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种种工作部署,背后无不包含着高超的战略思维、科学的理念方法,学深悟透,全面践行,就掌握了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