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鱼儿做“B超” 衢州鲟鱼养殖用上超声检查技术

赵璐洁、钱洁瑗、王思

2021年03月11日08:2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给鱼儿做“B超”

3月10日上午,在位于衢州市柯城区的鲟龙水产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养殖基地池塘中,3名工作人员相互配合,两人将雌鱼引至担架中,一人操作电脑,屏幕上马上显示出一张清晰的卵巢影像。

“这是给雌鱼做‘B超’。”鲟龙科技公司研究院办公室主任许示见介绍,自去年10月起,鲟龙科技研究院与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超声科共同开发“雌鲟性腺发育B超判定技术”,应用超声检查技术,雌鱼卵巢发育情况一目了然。

给鲟鱼做“B超”,先将雌鱼引入麻醉池,经麻醉后,雌鱼安静下来,把它慢慢引至担架中。工作人员把涂有润滑剂的探头放在雌鱼的腹部,一颗颗鱼卵在屏幕上显现,整个过程大约进行2分钟。运用这个技术的分辨率最高达到0.1毫米,雌鱼肚子里有没有鱼卵、鱼卵的大小,都可以通过超声检查来发现。

鲟龙科技是一家以鲟鱼养殖、加工和出口销售为主营业务的科技型农业企业,生产的鱼子酱销量占全国鱼子酱出口贸易总额的80%,连续几年保持全球鱼子酱销量第一。但是在鲟鱼养殖过程中,雌鱼会出现烂性腺的症状。原来,以往检查雌鱼发育情况时,通过穿刺技术用穿刺针取出少量鱼卵观察,许多雌鱼因为穿刺创伤感染而导致死亡。为了避免这一状况,利用B超设备通过体外探测对雌鱼性腺发育进行检查,能够让雌鱼免受穿刺技术造成感染。并且,通过B超影像可以看到鱼卵粒径、饱满程度,不仅可以把控鱼卵质量,而且可以为雌鱼培育提供相应数据。

据了解,该技术应用后,雌鱼整体存活率可以达到98%。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