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百个重大项目“扬鞭奋蹄”

李则名

2021年03月12日09:33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长三角一体化百个重大项目“扬鞭奋蹄”

位于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的沪苏湖铁路第7承重桩项目现场,一根重5吨的大型钢横梁近日被缓缓吊起,经过上提、旋转、摆正、下落、校正等环节,精准安装在指定支撑位置。“沪苏湖铁路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最具代表性的交通项目之一,全线长163.8公里,总工期预计为4年。”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缩短湖州至上海的通行时间。

今年以来,湖州积极通过项目赋能来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经成立了工作专班,排定了枢纽门户建设提速度、重大合作平台展形象、汇集湖州人力量助发展、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部板块热启动、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样板5项重点目标和8个标志性事项。下一步,湖州将按照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活动的要求,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围绕产业、创新、生态、公共服务等领域,启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百个重大项目。在南浔区练市镇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以练市——乌镇跨市际合作平台为重点的嘉湖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正在加快形成,将从产业链互补的角度出发促产业深度对接、机制协同创新、理念创新示范,探索推进多领域一体化创新合作。在德清,《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专班推进方案》已经编制完成,莫干“论剑谷”、环浙工大知识经济、“地理信息+”全球创新策源地等21个重点项目正着手启动。在吴兴高新区,总投资约108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已完成签约,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0亿元……全市各地项目建设强势推进、争先推进的氛围正日益浓厚。

为了进一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彰显特色、提升竞争力,湖州还实质性启动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及湖州片区规划建设工作,重点围绕“全国500强企业”招引,高标准打造区域合作重大平台。眼下,正瞄准争创浙江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加快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试点建设,全力打造长三角新型贸易中心。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