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婆婆找,一个婆婆包 三个婆婆组成野菜合伙人

施雯

2021年03月12日08:16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三个婆婆 组成野菜合伙人

每年11月到次年4月,在杭州余杭的菜市场卖禽蛋调味品的王素梅,摊位上最亮眼的商品不是禽蛋,而是一道江南特色名点——野菜春卷。

翠绿的野菜剁碎,拌上豆腐干做馅,小电炉加热用来做春卷皮。

野菜春卷是用荠菜、马兰头、豆腐干做的馅,春卷皮也是自己做的,一个春卷一块钱。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要用掉30多斤野菜,能卖上千个野菜春卷。

“3月份野菜最好吃了,过了4月菜就老了。有人也会用速冻野菜做春卷,全年都卖,但我只做新鲜菜,就卖这几个月。”

清洁工主动要求去找野菜

因为要看着摊位,王素梅没空去乡下找菜。她的野菜合伙人是菜场外的两个清洁工,她们都是余杭本地人。割野菜的活儿,还是清洁工阿姨主动上门来谈的。“你这摊位上卖的春卷,野菜我们给你去挑,我们知道乡下哪里有菜。”

两个清洁工阿姨的家在余杭南苑街道长树社区,她们会利用空闲时间骑着电瓶车一路往北,去余杭运河街道的几个村落找野菜。运气好的时候,发现成片的野菜地,一割就是好几斤;运气不好的时候,野菜零零星星,割不到多少,于是就要去更远的乡下地里找。就这样,三个60多岁的婆婆各司其职,搭档卖野菜。

比起马兰头,荠菜会更香一些。所以野菜春卷的馅料里,荠菜会多加一些。幸好,今年荠菜的价格很稳定。春节前后,王素梅给清洁工的收购价是8元一斤,现在是7元一斤。而马兰头春节前涨到过12元一斤,现在只有一半价格。

野菜让她掘到了第一桶金

多年前,为了供老家的女儿读书,老家安徽阜阳的王素梅和丈夫来余杭打工。刚开始,她在玻璃瓶厂洗瓶子,每天能挣10块钱。

王素梅的公公在街上卖菜反而比自己挣得多,于是她决定改行做点小吃卖卖。

野菜春卷,20年前就开始做了。那时的馅料和现在是一样的。不过,是从市场上买来的菜回家加工一下,然后去临平街上的庙东菜场门口摆摊。

王素梅的第一桶金就是从野菜春卷开始的。

没过几年,她就从路边小贩变成菜市场里摆摊卖菜的个体户。20年过去了,老手艺没丢,冬天的时候,春卷还会包起来卖,馅依然也是“纯野生”的。

不过,我们不得不提一句,现在,我们吃到野生野菜的概率,其实已经很少了。菜场买到的荠菜、马兰头这些菜,更多的都是人工栽培的。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