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余件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被销毁

孙雨萱、林琰

2021年03月12日08:33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500余件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被销毁

销毁不合格防火门。(孙雨萱、林琰 摄)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宁波海曙消防救援大队为进一步推进消防产品打击整治工作,全面净化消防产品市场,于昨日下午举行假冒伪劣消防产品集中销毁仪式,集中销毁一批过期、不合格的劣质消防产品。

“这些过期、不合格的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绝不能让它们流入市场。”海曙消防救援大队监督检查人员李焕指着地上堆放的500余件不合格消防产品说。这些不合格产品是消防部门从去年年底至今的日常检查和专项行动中收缴来的,其中包括应急照明灯、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烟感等10余种消防产品。

不合格的消防产品危害很大,李焕以应急照明灯举例:“质量达标的应急照明灯储电功能在30分钟以上,而不合格产品的储电能力远远低于标准,有的甚至只有两三分钟,这样的不合格产品在发生火灾时基本没什么作用,无法在浓烟滚滚下给人们光亮的指引,人们逃生的难度将大幅增加。”

活动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无齿锯、消防斧等工具对500余件不符合市场准入或质量不合格的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进行切割和破拆,将其彻底销毁,杜绝了其流入市场的可能性。

消防部门提醒:售卖消防产品的商店要提高对消防产品质量的重视度,从正规渠道进货,并注意维护保养消防产品,及时清理并销毁过期消防产品。广大群众在选购消防产品时可通过检查规定位置的产品标志和质量检验合格标志、扫描产品二维码查看身份标识等方法来辨别产品真伪;看到售卖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商家,要及时进行举报。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