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义青山绿水下的智能“茶叶经”

吴军勇

2021年03月12日08:32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武义青山绿水下的智能“茶叶经”

昨天(3月11日),记者在浙江武义县白姆乡浙江更香有机茶基地里看到,采茶工人忙得不亦乐乎。碧绿的茶山连绵起伏,一丛丛的茶树紧挨着,枝丫上探出的新嫩小芽惹人喜爱。

“借助武义县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我们在11个山区乡镇建立了生态、绿色的有机茶园基地,还创建了‘公司+合作社+基地+茶农’的‘绿色产业链’,带动数万茶农增收致富,为企业走上品牌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说起智能“茶叶经”,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国庆如数家珍。

记者在生产车间里看到,自动化、清洁化的生产线井井有条。鲜叶通过智能化生产线,按照不同品类,经历摊青、杀青、理调、做型、脱毛、烘干、提香等多个步骤,加工成红茶、扁形茶等多种茶品。“利用智能化的流水线操作系统,可以按照茶叶种类设置每台机器的设备参数,大大减轻了‘用工难、用工贵’等问题。用机械化代替人工生产,使茶叶加工生产更加便捷简单,生产效率也大幅提高。”生产车间负责人介绍。

此外,更香公司以有机茶产业为基础,依托武义生态旅游资源,建成集观光体验、科普教育、示范种植与生态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更香茶文化生态休闲观光园,为武义县生态旅游、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示范模本和发展思路。

在王宅镇要巨村千亩茶园,56岁的茶农刘兰接过丈夫递来的满满一麻袋茶叶,利索地装上三轮车。过去她家只采嫩叶做绿茶,随着黑茶、红茶等茶产品的出现,刘兰夫妇也从一季忙变成了四季忙。

上世纪80年代,武义开始制作黑茶,因工艺、管理落后,加上国家对边销茶管理严格,最早的黑茶厂被迫停产。曾在那里工作过的祝雅松,不甘心黑茶就此没落,1990年筹资10万元办了砖茶厂,即浙江武义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的前身。

近年来,祝雅松坚持重技术、优品质,引进茶学博士、硕士,研发生产设备,率先在业内开发第一条不落地自动化、清洁化生产流水线,大大改善了加工卫生环境。此前,国家进行边销茶定点企业调整,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被确定为全国25家边销茶定点生产企业之一。“如今,企业每年为茶农增收5000余万元。”祝雅松说。

科技让黑茶产业涅槃重生,也成就了红茶的崛起。如今,国内红茶市场兴起,更香、乡雨、茗宇、嘉木村等本土企业高薪聘请外地红茶加工师傅,开始研制名优红茶。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柳城畲族人蓝有明,于2012年在车门村成立合作社,从绿茶转做“浙星红茶”,新建1800平方米厂房,添置先进加工设备,实现日加工鲜叶7500公斤。如今,合作社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合作社每年可销售干茶150多吨,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