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做到哪里廉洁监督跟到哪里

浙江海盐征兵立起“防火墙”杜绝“微腐败”

杨颖慧

2021年03月13日09:2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海盐征兵立起“防火墙”杜绝“微腐败”

3月11日,浙江海盐完成了2021年度上半年定兵工作,确定了44名“双合格”兵员名单。前期,海盐为了严肃征兵工作纪律,规范征兵秩序,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立起监督“防火墙”,杜绝征兵“微腐败”。

自2021年度征兵工作启动以来,海盐县于城镇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把廉洁征兵作为征兵工作的“重中之重”,选聘了3名退伍军人和热心市民参与到征兵报名、目测初检等各个环节,确保征兵工作做到哪里廉洁监督跟到哪里。

“很荣幸能够成为此次于城镇的廉洁征兵监督员。”于城镇庄家村退伍士兵陈凯说,“曾经,我也身穿军装,步入军营,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军营对于年轻人而言,是一个珍贵的成长舞台和良好机遇,我们廉洁征兵监督员的职责就是让每名年轻人都能获得公平公正的机会,让真正思想过硬、素质过硬、学历过硬的人才进入军营。”

为确保廉洁征兵落到实处,武原街道纪委督查组也对征兵体检过程中的廉洁纪律、兵员思想、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现场督查。“这次负责体检的医生是武原卫生院的,之前我们已反复跟他们强调了纪律,决不允许在体检过程中出现徇私舞弊等影响公平公正的违规行为。我们每个体检室里都安排了民兵,他们既是工作人员也是监督员。”武原街道人武部长、征兵办负责人黄建国说。

据了解,征兵工作开展以来,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积极靠前监督,强化军地协作,主动与县人武部、县征兵办沟通,联合制定下发《海盐县廉洁征兵监督员指导手册》,加大对应征报名和初检初考、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走访调查、审批定兵等各阶段的监督,堵住“微腐败”“暗腐败”易发风险点。

前期,海盐已经组织县、镇(街道)两级廉洁征兵监督员进行集中培训。会议从廉洁征兵监督员的职责、廉洁征兵监督需要把握的重点环节等方面进行履职辅导培训,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激发参与动力、形成监督合力,切实帮助军地各级征兵工作人员守牢廉洁征兵底线。同时,对外公开县纪委县监委和各镇(街道)纪(工)委廉洁征兵监督员名单、联系方式以及举报电话,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举报,确保廉洁征兵落到实处。

“征兵工作需要军地共同努力、共同监督,海盐县已连续5年被浙江省评为征兵先进单位。我们在工作中要始终以‘送好兵、不退兵、零违纪’为目标,在提高兵员质量上下功夫,在廉洁征兵上下功夫,杜绝违规违纪现象。”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