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茶农采茶忙 浙江缙云早茶丰产又丰收

姚驰、汪峰立

2021年03月13日09:25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缙云早茶丰产又丰收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茶农们又忙碌了起来。这几天,浙江缙云县东渡镇东溪村的采茶工人们正抓紧时间采摘第一茬乌牛早的嫩芽,以便卖个好价钱。

看着翠绿娇嫩的“黄金叶”在春风中招展,东溪村茶叶专业户陈福林露出满脸丰收的喜悦。他告诉记者:“今年茶叶出芽比往年早二至三天,农历初三就开采了,而且芽也较为粗壮,很受市场欢迎,每天有20多个客商到村里收茶鲜,价格为每公斤120到180元。”

早抽芽,有天气的原因,也有缙云人的一份辛劳在其中。专家表示,该县大多数茶园因地制宜,管理较好,减少了霜冻带来的影响,有效促进了芽头早生长。

在缙云县茶叶交易市场,最近也是一派热闹景象。7号门市部老板江长林说:“最近清晨5点就要到市场收购,每天能收到名优干茶75公斤左右,金额5万元以上。”今年是江长林从事茶叶市场经营的第20个年头,看着缙云茶叶行情走势渐好,他越忙心里越是美滋滋。

据缙云县农业农村局统计,今年,缙云已采收茶鲜叶75万公斤左右,最高价每公斤180元,均价达140元左右,价格好于往年同期,鲜叶产值约1.05亿元。缙云县茶叶交易市场(杜桥)也于2月24日正式开市,以乌牛早为主的干茶(炒制)最高价每公斤800元,均价700元左右,交易量每天超3吨。

近年来,缙云茶叶产业发展势头较为迅猛。为了快速建立市场竞争优势,该县打出了一套“提质量、定标准、强主体、响品牌、促融合”的组合拳。去年推出了生产基地提升示范和绿色防控服务,以及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冷库仓储、茶叶市场、展销中心、电商平台等项目建设,茶叶产业集群功能布局得到有效优化。

目前,缙云县茶园面积达6.15万亩,年产优质茶1748吨,产值超4亿元。主要品种为缙云黄茶(中黄2号)、龙井43、乌牛早等。其中,缙云黄茶面积1.35万亩,年产量35吨,产值0.95亿元。缙云黄茶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G20杭州峰会选定用茶,获“全国绿色农业十佳茶叶地标品牌”、浙江省知名农业品牌等多项荣誉,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连续四年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获评最具溢价力品牌,2020年品牌价值达3.04亿元。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