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赋能 服务提质 绍兴柯桥印染产业迎来“开门红”

杜珊珊

2021年03月13日09:31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柯桥印染产业 迎来“开门红”

这两天,绍兴盛鑫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傅见林的办公室里,前来询价的客户一拨又一拨。“下个月订单已经排满了,现在加单,加工费肯定要涨。”傅见林回复客户道。

春节过后,柯桥区马鞍街道印染集聚区延续年初旺盛的发展势头,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据统计,今年1-2月,柯桥印染产业产值达50亿元,同比增长16.5%。

浙江东进新材料有限公司是柯桥的印染“新兵”。去年初,企业做长产业链,从单一纺织延伸到原料(化纤)、织造、印染、后整理,实现纺织面料一条龙生产。“今年,全产业链的优势逐步体现出来,1-2月,公司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5%。目前,订单已排到5月底。”公司董事长陈明贤说,公司主攻高端运动功能性服装面料,对研发能力、研发速度要求极高,布局纺织面料全产业链后,为研发打通了前端到后端各个环节,从而变得更加精准、高效,且节省了大量生产成本,如中间环节的包装、运输费用等。

印染产业迎来“开门红”,离不开创新赋能。浙江宝纺印染有限公司研发的仿蜡染印花面料,用成本低廉的涤纶面料代替全棉面料,达到颜色更鲜、手感更好、透气性更强的效果,成为非洲当地的知名品牌。“公司每年投入大量研发经费,提高产品质量,去年我们的仿蜡染印花面料与全棉的相似度达90%以上。”公司副总经理唐卫良说,从去年5月至今,公司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

此外,盛鑫印染打造的智能化数码印花车间两个月后即将投产。傅见林表示,公司将逐步以数码印花技术取代传统印花技术,适应市场对绿色环保、时尚创新的要求。

“除了产业整体升级增效、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外,印染产业数据亮眼的另一大因素是营商环境。”马鞍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初以来,街道班子成员带领联企团队深入企业开展“持续深化‘三服务’、领跑竞跑开新局”活动,到目前已帮助企业解决难题150余个。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