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照亮外卖小哥“最后一百米”

孙文斌

2021年03月14日09:38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照亮外卖小哥“最后一百米”

图为湖城朝阳街道碧波苑小区,市建设局物管中心工作人员向外卖小哥和居民介绍改造完成的“小区地图”。王洁涵 摄

“有了这个带照明功能的小区平面图,晚上送餐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具体楼栋了。”昨晚(3月13日)7时许,外卖小哥张浩到湖州吴兴区朝阳街道碧波苑小区送餐时,发现原有的指示牌加装了照明灯,让他既惊喜又温暖。

补齐小区平面图、加装照明设备、更换反光楼号牌……记者从市房地产物业管理服务中心获悉,为有效解决外卖小哥“最后一百米”尤其是夜间送餐不便的问题,他们从今年年初启动实施“小区地图”点亮工程。作为试点的碧波苑小区,相关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小区业主和外卖小哥纷纷为此点赞。

随着夜间经济和外卖平台的兴起,晚上点外卖已成为一种常态。然而外卖小哥在夜间到一些老旧小区送餐时,往往要花费不少时间才能找到订餐客户的准确位置,送达延迟、客户投诉、差评扣钱等情况时有发生,甚至引发纠纷。同时,亲朋好友来访时,由于不熟悉小区布局,不少业主要到大门口迎接,存在诸多不便。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这些问题以后,决定在小区平面图和楼栋号牌上寻求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市房地产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侯旸说,目前吴兴区包括南太湖新区在内,共有400个小区,出入口近千个,楼栋号牌1.7万余块。经前期摸排,发现未设置平面图以及楼栋号牌缺失、掉色或被树木遮挡等情况不在少数。

“我们入驻的小区共有98个,下一步将在细化排摸的基础上,重点针对老旧小区开展专项整治。”湖州湖城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成镇说道。对于实施“小区地图”点亮工程,其他物业公司负责人也纷纷响应,表示将吸收试点小区碧波苑的经验,并结合各自实际,确保6月底前全部更新到位。

作为“小区地图”点亮工程的受益者,有着两年多从业经历的美团外卖员郎丽告诉记者:“每一单外卖都规定了送达时间,由于小区内布局不熟悉导致延迟送达不仅要扣钱,更会影响消费者的体验,一张图一盏灯,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让我们感觉心里暖暖的,希望这个做法能在更多的小区推广起来。”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