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强化社会组织监管

2021年03月15日08:32  来源:金华新闻网
 

  连日来,义乌市民政局等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采取现场检查、掌上执法等方式,对义乌市20家行业协会商会逐一开展收费规范专项督查。

  针对社会组织年检率偏低、僵尸型组织有存量等实际,该市多措并举强化社会组织规范化监管。

  “掌上执法”抓日常。今年以来,义乌市民政局采取定期抽查、不定期抽查和专项抽查等形式,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日常监管。依托“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加强与市场监管局、教育局等部门的联动,对35家社会组织开展联合抽查行动,依法抽查事项包括社会组织的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内部治理、财务状况和业务活动等情况。同时,对125家社会组织设置“双随机”抽查任务。

  “把严关口”保长效。进一步完善社会组织备案、登记、注销、撤销等“进口”“出口”机制,把好社会组织年检、评估和换届等关口。在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常态开展审计、咨询等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健全“年检年报网上公示”“处罚惩戒通知函告”等制度,加强与社会组织及业务管理部门的沟通、联动,有效规范社会组织的事中事后监管。

  “信用奖惩”促规范。义乌市民政局还会同信用办等部门,进一步完善社会组织信用评价体系,加快推进社会组织信用建设。落实社会组织信用管理制度,加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通过公布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及规范撤销行政处罚等途径,推动信用成果应用。对不参加年检、年检不合格的社会组织,依法进行信用扣分、列入异常名录等相应处理,营造“守信得益、失信受限”的社会环境。(王志坚、丘斐远)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