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茶情图” 服务大文章

徐曙光

2021年03月15日08:52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小小“茶情图” 服务大文章

眼下又到了一年一度春茶采摘时节,为做好服务茶企用工工作,帮助茶企抢摘第一批春茶,浙江开化人力社保局专门绘制了一张可调剂采茶工人数等信息的三色分布图的“茶情图”,深受茶企和茶农的欢迎。

众所周知,开化龙顶茶是该县农业重要产业,是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开化龙顶茶以优良的品质在国内外市场享有一定声誉,畅销市场。而大家知道,春茶采收的季节性比较强,特别是清明谷雨前的茶叶,常常物以稀为贵,价格坚挺,货紧价扬,有时候晚采摘一天,相隔一天,价格就不一样,因此,春茶能否及时采摘,将会直接影响到当地茶企和茶农的切身利益。

而往年,由于茶企和茶农之间缺少信息沟通,经常会出现采茶工供需不平衡的矛盾,比如,有的乡镇采茶工富余却一时没有茶叶可采,而有些地方会出现一时雇不到采茶工的情况。

针对这种情况,开化县人社部门根据茶企所在乡镇分布情况对接当地“候鸟团”,精心编制“茶情图”,有效解决了茶企的采茶用工需求,及时帮助茶企快速填补采茶工用工缺口,可谓雪中送炭,一举多得,真正迎合了茶企和茶农的需求及所盼。

由此可见,为民服务并不一定要干惊天动地的大事。有关部门只有多深入基层,多深入群众,多从细节入手,时刻急群众所急,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及时发现基层群众存在的实际困难,从而有针对性地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受到群众的欢迎和点赞。开化县人力社保局精心绘制“茶情图”,既帮助茶企解决了用工紧缺的矛盾,又使采茶工增加收入,这一做法是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生动注脚,值得其他部门和单位借鉴。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