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高层次人才总量和增量继续保持浙江全省区县(市)首位

杭州余杭打造“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最优区

王丽娟、白赟

2021年03月15日10:0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余杭打造“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最优区

  3月12日,杭州余杭区举行第四届人才奖和重才爱才先进单位颁奖典礼,表达这座城市对优秀人才和重才爱才先进单位的尊重与感谢。

  此次余杭按照“凭实绩、比贡献”的标准,表彰了一批优秀人才、团队、单位,既有经济建设一线的创新创业人才,教育、医疗、农业、文化等社会事业领域的专家,也有长期以来默默支持余杭人才工作的团队和集体。

  自2009年举办第一届人才奖以来,余杭已累计评选表彰了各类人才68名,重才爱才先进单位、领军型团队等40家(个);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58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总量和增量继续保持浙江全省区县(市)首位,向着打造“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最优区目标迈进。

  分层施策

  把对人才的关爱落到实处

  “拿到这个‘优秀中青年奖’,我感受到了余杭区政府对创新型人才的重视。”刚一领完奖,马汉杰就把手中的奖杯拍照发给了团队同伴分享喜悦。

  马汉杰所创立的杭州码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型企业,拥有一个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核心研发团队。“像我们这样的企业,需要的是具备创新性、对新事物有敏锐性和快速接受度的年轻人,这是具有一定难度的。”但在马汉杰看来,“到余杭来”对企业招人来说,就是一个加分项,“在余杭,人才身边有服务,解决的还都是最实际的问题。”

  2020年,余杭发布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十条新政”,内容涵盖服务机构的进驻、各类奖励资金的扶持、行业人才引进培育等十个方面,以完善制度为引才铺轨。同时,通过尝试“人才创业险”、首创“人才e卡通”掌上服务等一连串打破常规、先行先试的大动作,余杭把对人才的关爱落到实处。

  仅疫情期间,余杭就面向企业、中介兑现引才奖励2262万元,有效引进人才1.6万人;面向367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发放人才保险券金额达73万元,对216名市级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建立“一对一”实时联系机制。

  针对应届毕业生人才,余杭同样厚爱有加。2020年疫情期间,余杭累计面向1.12万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就业、交通补贴548.94万元,全年新增高校毕业生6.19万人、新认定市级E类以上人才4704名,分别较上年度增长84%和701%。

  颁发“金梧桐奖”

  招引人才枢纽“灵魂人物”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颁奖典礼上,余杭专门为之江实验室、湖畔实验室、良渚实验室颁发了“金梧桐奖”。依托大国重器,余杭集聚人才枢纽招引“灵魂人物”,给青年人才更大的发展舞台。

  鼓励顶尖人才创新创业,余杭拿出了真金白银的政策优惠,对新招引的张伯礼、姚智伟、俞梦孙等院士及李纪伟、沈亦晨等TOP35人才领衔项目,按照顶尖人才标准给予亿元级别的政策资助。

  随着人才工作的视野和前景更加开阔,余杭在全省首创“共享人才官”机制,聘请了浙江大学、中法航空大学、之江实验室、湖畔实验室、良渚实验室等高校平台5名人力资源负责人担任首批区级“共享人才官”,联合科研重器中的专业HR队伍招引顶尖人才。

  此外,余杭引才能级也再上新台阶。目前,余杭聚焦数字·健康领域名校、名院、名所和龙头企业签约首批项目24个,联合工信部电子五所打造未来智造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省级试点,大力招引全职高端工程师;推动vivo全球AI总部、优必选全球总部、中法航空大学等聚才载体落地开工。

  据统计,2020年,余杭人才资源总量突破45万,以人才推动产业升级和区域发展的未来之路进一步得到夯实。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