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茶场前栽种万株古茶树

冯俊江

2021年03月15日08:45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千年古茶场前栽种万株古茶树

  这两天,金华磐安玉山镇古茶场对面的许逊山上,热闹不已。借着春日暖阳,数十名工人走上山头、铲土种树,对1.6万多株古茶树进行保护性移植。“古茶树与古茶场是绝配,全部茶树计划在4个月内完成栽种。”磐安古茶园项目负责人梁国超表示,玉山古茶场是现存国内唯一一处古代茶叶交易场所,将流失的老茶树移植到这里,相当于回到了这座千年古茶场老祖宗的怀抱,还可增加茶文化小镇的内涵。据介绍,古茶园项目总投资达12亿元,是磐安推进古茶场文化小镇开发建设的重要工程。项目建成后,玉山古茶场将成为国内颇具特色的古茶种树聚集地。

  古茶园项目位于玉山镇古茶场文化小镇规划区内,是磐安今年落地的重点文旅项目。古茶树种植地位于玉山镇玉峰村许逊山(即茶场山)的坡地,离古茶场一路之隔。目前,项目已完成许逊山茶园流转,规划文本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已结束,古茶树保护工作全面启动。

  宋代始建、清代重修的玉山古茶场已有千年历史,主要包括茶场庙、茶场管理用房(巡检司)、茶场三大部分,2006年5月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的玉山古茶场,较好地保持了历史原貌。这种集茶叶生产、交易及茶文化内涵于一体的茶场遗址,在全国独此一家。

  今年50岁的梁国超,痴迷喝茶尤其喝古茶。他说,古茶树产的茶叶香气更浓更醇,是茶叶中的极品。他的古茶树“收藏”爱好,源于11年前到广东梅州出差的经历。当年,他和妻子走访当地一处风力发电项目现场时,发现因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施工人员须铲除山上一批直径20多厘米的古茶树。爱茶的梁国超见状,当即找到当地村民和建设业主,几经商谈后花20多万元将老茶树抢救了下来。此后,夫妻俩常利用出差或业余时间,跑遍全国10多个省(区)的产茶地,将1.6万多株流失的古茶树收归麾下。借茶文化小镇建设之机,将这批原先栽种在异地的古茶树,进行集中保护性移栽。

  今年以来,磐安持续加快古茶场文化小镇开发建设。正月里,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项目所在地玉峰村干部群众在镇党委统一部署下,已率先完成全村100多户400亩土地流转工作。做好生态保护基础上,古茶园项目将重点打造成为集古茶树种植、科研、旅游、养生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生态古茶树森林公园,供茶人学习体验,传承茶道文化。

  “万株古茶树移植后形成的古茶园,将与古茶场、古茶市相呼应。”磐安古茶场文化小镇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玉山镇党委书记张红林表示,古茶场文化小镇项目的推进,将对当地的茶产业、茶文化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台地旅游资源持续丰富带来的游客,将带动更多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