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响“满意消费在嘉兴”城市品牌

汪莹

2021年03月15日08:1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叫响“满意消费在嘉兴” 城市品牌

今天(3月15日)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两条新闻引人注目。一是中消协发布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排名,嘉兴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排全国第12位、浙江省第2位;二是在环太湖消费维权联盟“3·15”直播活动中,嘉兴与上海青浦、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湖州、宣城签订《环太湖毗邻城市消费者权益一体化保护合作协议》,推动实现“异地维权同城待遇”。

根据嘉兴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未来五年,嘉兴将深入实施放心消费行动,打造“满意消费在嘉兴”品牌。在一年一度的“3·15”来临之际,擦亮这张城市“金名片”,嘉兴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展现了让广大消费者放心的新气象。

消费安全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也是激发消费潜力、保持市场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和保障。早在2019年,嘉兴就把“放心消费在嘉兴”行动列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去年,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嘉兴提出全域创建放心消费城市,到目前“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从线上到线下全域铺开;“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承诺”打通放心消费的通路;从“放心消费”乌镇模式到“党建+放心消费”嘉善模式,嘉兴走出了一条由点及面、由线上而线下、由单一城市向长三角辐射扩容的升级路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叫响“满意消费在嘉兴”品牌,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一方面,随着百年庆典临近,海量游客正从世界各地涌向嘉兴。让他们放心消费、开心游玩,不仅是东道主应尽之谊,更事关“最精彩板块”的形象、美好中国的形象。另一方面,百年庆典也是嘉兴激发消费新潜力、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长三角核心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黄金节点的重大机遇。安全有保障,消费才有底气。只有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营造安全便利的消费环境,让本地消费者和海内外游客都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才能充分激发消费新潜力,推动嘉兴在新发展格局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

“满意消费在嘉兴”的城市品牌如何打造?就像今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的主题——守护安全、畅通消费。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永远绕不开安全和畅通两大关键词。守护消费安全重在找准痛点,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等诉求急迫的难点,切实抓住共享式消费、在线教育培训、长租公寓、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催生的热点,做好消费维权,提振消费信心。保障消费畅通重在打通堵点,积极推动长三角地区消费维权协同共治,打通关键堵点,保障消费畅通,助力经济循环。

守护安全庆百年,畅通消费惠民生。消费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当消费在安全轨道上实现高质量增长,就能为更高水平经济循环提供强劲动力。在这个意义上,叫响“满意消费在嘉兴”品牌,不仅是庆祝建党百年语境下的“权宜之计”,更应成为持续推进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长久之策。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