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90后妈妈打造“天空之城”

沈海洲

2021年03月15日08:33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台州90后妈妈 打造“天空之城”

高山之巅,居然有偌大一片茶园遗世独立。游目骋怀,远处的长潭水库犹如碧玉般,镶嵌在群山之中……这就是被称为“天空之城”的黄岩黄毛山茶园农旅项目。

“天空之城”的蹿红就是在这两年,一张张犹如仙境的美图和它那童话色彩般的名字一下子就占领了台州人的朋友圈。

很多人不知道,一手打造这个网红打卡地的,是一对年轻夫妇,很多灵感就出自学设计的女主人。

一见倾心

黄国煌与黄瑜夫妻都是黄岩人,准确地说,老家都是在长潭水库边上,以前一直在杭州创业。1988年出生的丈夫黄国煌从事的是网络游戏开发,事业风生水起,而1994年出生的妻子黄瑜学的是设计,在杭州经营着一家民宿。

2019年5月,夫妻俩回老家探亲,顺便考察有无适合办民宿的地方,无意中,别人介绍了黄毛山茶园,他们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勘探一番。上山的路很崎岖,他们一路“披荆斩棘”,步行到了山顶。

“一到这里,瞬间心旷神怡,完全忘记了登山的疲惫!”黄瑜说,直觉告诉她,这是一个天生很治愈的地方。

更让黄瑜惊叹的是,黄毛山海拔近700米,是环长潭水库的最高峰,每年5月至10月,库区蒸腾的水汽在半山腰之上,形成一片梦幻的云海,“天空之城”的名字呼之欲出。

一打听,这个茶园曾经承包给温州人经营,他们采摘了这里的鲜叶加工后作为高端的“雁荡山绿茶”销售,但是最近几年他们嫌弃交通不便、采摘成本高,并没有续约,茶园已经荒废好几年了。

夫妻俩打定主意,马上与当地的平田乡政府联系,表示愿意承包这片300亩的茶园,通过农旅结合的开发让茶园焕发青春。

网红景点

黄岩区平田乡政府将复兴黄毛山茶园作为“美丽城镇”的重点工作,并为项目争取到了浙江省“两山资金”,黄国煌与黄瑜夫妻个人投入1500万元,到2020年年底,“天空之城”的一期工程已经完工。

为了创作,画家需要“搜尽奇峰打草稿”。为了设计“天空之城”,黄瑜苦心孤诣地学习、借鉴了国内外许多成功的案例,“天空之城”深深地打上了“她”的烙印。许多游客评价这里有浓浓的INS风,而黄瑜自认为自己更多是借鉴了一些日系的风格,走“简约、小清新”的路子。天空之城的景观依附于茶园之内,并不以雄伟震撼取胜,但无一不小巧玲珑,构思巧妙。

“天空之城”很上照,游客在“天空之城”拍照总能找到最佳位置,随便一按,就能仙气十足。而黄瑜则笑着说,为让栈道、小木屋、风车、玻璃凉亭如何在摄影中成为最佳配角,设计之初就反复揣摩。

帐篷民宿又是“天空之城”的一大特点,游客不用自己背包就能在这里体会高山户外露营,开业至今,一直是一床难求。

“诗意、浪漫、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当初的设想里,黄瑜认为这里最吸引的应当是年轻情侣,但试营业下来,发现最大的客户群是父母带着小孩来游玩,于是黄瑜今年计划设置透明的“星空书屋”,让孩子们在绿野仙踪的环境中安静地阅读。

“看星星”是“天空之城”又一个隐藏很深的功能。这里海拔高、空气清新,在夏天,可以凭借着肉眼,清晰地观察到星空。黄瑜特地购置了一个天文望远镜供游客仰望苍穹。

复兴茶园

当下,“天空之城”的茶园里每天都有四五十个村民在采摘春茶。

在黄毛山创出一个响亮的绿茶品牌,是夫妇俩又一个孜孜以求的目标。

隔行如隔山,黄国煌与黄瑜两人原先对茶叶完全是门外汉,在接手茶园之后,他们马上到杭州遍访业内行家,聘请龙井村的资深茶农现场指导,从耕锄培土、补种缺株到购置制茶机械、培训工人,荒废的茶园又重现生机。

去年茶园开启小批量试生产。第一批采摘下来的鲜叶做绿茶,黄瑜一直全程守候在机器边。“当尝到第一口甘甜的绿茶,我觉得这是创业过程中最有成就感的瞬间!”黄瑜说。

俗话说:高山云雾出好茶,黄毛山具备生产优质茶叶的良好条件,在比较各种绿茶之后,黄瑜觉得自家的茶叶茶芽柔嫩,味道醇而不涩。“这种柔和的口味应当比较适合年轻人吧!”

去年,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天台桐柏宫张高澄道长在品尝了这里的绿茶之后,大为赞赏,欣然取名“山野天露”。

新品牌的传统绿茶如何能够打开销路?黄瑜将产品定位在高端路线。计划是“两条腿”走路,一是与旅游结合,带动销售;二是走电商、直播带货的途径。

而游客到黄毛山体验采茶、制茶等农事,在黄瑜看来,本身就是“天空之城”的特色旅游内容。

创业之路

创业之路不平坦,而黄瑜说,“天空之城”的创业比以往更艰辛。

去年8月,台风“黑格比”来袭,当时黄毛山山顶的风力达到了15级,黄瑜经历了平生的第一次防台,亲眼目睹茶园的大风车在台风中轰然倒塌,几个月的心血被台风吹散。

为了集中精力做好“天空之城”项目,他们将杭州的生意委托其他股东代为打理,将家搬到了黄岩。每天,夫妻俩一早从城区赶到茶园抓工程进度,晚上伴着星星回家,因为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小孩需要照顾。

去年5月,“天空之城”开门迎客,一时惊艳全场。而对黄毛山的原住民来说,这里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据统计,茶园雇佣的茶园生产、景观保洁的员工最多时达近百名。

对于大家的好评如潮,黄瑜更多地是在思考这里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当前“天空之城”最大的问题是停车困难,由于茶园没有足够的停车位,不少人慕名而来,但被堵在山下,最后只有扫兴而归。

“合理的方案应当在山下设置停车场,由摆渡车送游客上来,但设想落地还有很多困难。”黄瑜说,“天空之城”的二期工程迫切需要解决交通拥堵的痛点。

在很多人眼里,黄瑜夫妇年纪轻轻,创业小成,本可以享受更安逸的生活,为什么又要“走出舒适区”,选择回家乡创业?

黄瑜说,一是浓厚的家乡情结;二是秉持着追求完美的理想主义精神,趁着年轻,尝试一切可能。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