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助飞机加油和支付过程更透明高效

陈曦

2021年03月15日08:17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区块链助飞机加油和支付过程更透明高效

据国外媒体报道,为提高飞机加油和支付过程的透明度,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和其燃料供应商已经成功完成了区块链加油项目“智能燃料”试点工作。

据介绍,新的区块链驱动系统使整个加油及付款过程自动化,得以让支付时间大大缩短。该系统能够在几秒钟内处理加油付款,而传统的付款交易通常需要4到5天。目前,在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国际机场,已有100多个西伯利亚航空公司航班试用了这一平台。

避免人为操作的繁琐流程

“区块链从本质上讲,是一个共享数据库,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刘秀龙介绍,这些特征也让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广阔,比如在智慧物流、政府公共服务、智慧医疗、媒体娱乐(版权保护)、司法存证等领域都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由于传统的加油付款程序文书工作繁重且用时长,同时无法预测航班所需燃料的确切数量,因此航空公司需要向燃料运营商支付更多的资金,购买更多的燃料,以确保燃料充足。

此次“智能燃料”项目在航空公司和燃料运营商之间的会计结算场景中应用了区块链技术。

该项目的应用程序基于区块链框架Hyperledger Fabric研发而成,执行过程中,启动可执行的分布式代码合同或智能合约模块,让初始燃料量以及成本能在区块链平台上实现透明可视化。当需要为飞机提供燃料时,飞行员要求的确切燃料量和燃料成本就会被发送到航空公司合作的银行,并告知其所需的资金。加油完成后,资金会自动扣除,并立即向所有相关方确认。

“Hyperledger Fabric是一个开源的,经过验证的企业级分布式分类账平台。”微观(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市场经理颜新介绍,它的设计初衷就是针对企业级应用的。Hyperledger Fabric提供了一种许可制网络,具有高级的隐私控制,即只有经授权的数据才能在“允许的”参与方之间共享,既达到相应要素信息分享的目的,又可以保护企业所需的数据隐私。

“当所有信息都进入到区块链中,借助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性,实现数据不可篡改、可溯源、可审计的效果。通过自动付款的操作,避免了违约行为,同时还提高了系统的透明度。”刘秀龙表示,此外,通过智能合约,可实现很多自动化的操作,合约会自动执行各方面确认的操作,全部由机器完成,从而可帮助各参与方构建互信,避免了由人参与的预付款、银行担保等繁琐的操作。最终整个过程节省了时间,降低了成本和风险。

可提升支付安全性

据了解,该应用程序在共享分类账上共享了关于燃料需求的数据,共享分类账的副本由三方管理,燃料的支付通过网络进行,在每次交易期间通过智能合同创建数字发票。

那么这种完全在区块链上,全自动完成付款的操作真的安全吗?

“理论上来说,不能说是100%的安全。如果区块链受到攻击或者监管机制不完善,都会导致区块链出现安全隐患和漏洞。”对此刘秀龙举例,假设有同等算力资源的1万人使用同一个区块链,其中超过5000人达成一个共识,要攻击区块链,那这种攻击就会成功破坏之前的各方约定。当然这种情况一般很难做到。

“总体来讲,安全性还是有保障的。”颜新表示,区块链具有多方存证可追溯的特征,任何修改都会留痕,易于追责,同时增加造假成本。

目前,使用区块链技术完成支付的应用场景并不鲜见,比如在跨境支付、供应链管理(协作与溯源)、跨境贸易、金融服务等场景都有着不错的应用。

“随着未来应用场景的不断增加,区块链技术可能会应用于越来越重要的领域,因此怎么保证信息安全是目前最需要引起重视的。”刘秀龙介绍,在区块链框架方面,目前我国使用的基本都是国际上的开源系统。我国应该自主研发区块链框架,每行代码都应由我们自主完成。目前我们团队正在进行这项工作,只有实现了基础框架的自主可控,我国的区块链应用场景才能实现真正的安全。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