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揭榜挂帅”云平台上线

企业扫一扫发榜 人才扫一扫揭榜

徐贤飞、薛文春

2021年03月16日08:4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企业扫一扫发榜 人才扫一扫揭榜

  3月15日,金华“揭榜挂帅”云平台正式上线。通过大数据支持,金华的企业工作人员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码上发榜”;全球人才“扫一扫”,就能“码上揭榜”。

  在金华市“千榜助企、万岗引才”暨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全球引才活动现场,该市面向全球人才发出了今年的重磅“求贤令”——榜金总额超过13亿元的1000份“揭榜挂帅”技术榜单,以及最高年薪超过100万元的10万多个人才岗位,等待全球人才扫码揭榜。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企业经营困境,去年金华市在浙江省首推“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并形成“寻榜、评榜、发榜、揭榜、奖榜、保榜”工作闭环,取得良好效果。仅去年,金华就累计发布“卡脖子”难题485项,吸引42家高校院所的123个团队“揭榜”,目前已有38项被攻克,143项达成合作并正在攻克中,共为企业节约成本10.6亿元。

  随着“揭榜挂帅”机制日益受到企业和人才欢迎,发榜量、揭榜量逐季增加。今年春节后,金华市委组织部深入实施“三服务”2.0版,开展了“千村蹲点、千企破难”大调研,走访4500余家规上企业,紧贴企业发展和人才成长的“双痛点”,形成了1000个求贤榜单,但仍有许多企业希望能够自主、日常化发榜。

  为此,金华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把“揭榜挂帅”整个工作流程搬到线上运行,搭建一天24小时运行的“揭榜挂帅”平台。同时,同步开发电脑端、移动端“揭榜挂帅”平台,配置了技术需求库、科研成果库、人才库等多个数据库,实现企业技术需求端、科研成果供给端“双向联动”。在这个云平台上,企业可以卖难题、买成果,人才也可以卖成果、接课题。

  据介绍,为保障企业发榜的可信度,金华依托浙中科技大市场、第三方机构联合开展项目审核,确保发布项目的质量。一般企业发布1个小时后,后台比对数据就可审核通过,大大提升难题解决的效率。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