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管理”标准模式使小餐饮“化茧成蝶”

浙江义乌发布全省首个餐饮地方标准

方静

2021年03月16日08:56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义乌发布全省首个餐饮地方标准

  3月15日,浙江义乌对外发布《小餐饮店经营管理规范》。据了解,这是浙江省首个餐饮地方标准。

  小餐饮店量多面广,不少存在脏、乱、差现象,一直以来都是各部门监管的难点、堵点。为解决小餐饮管理规范难题,义乌市市场监管局以苏溪市场监管所为试点,积极探索前瞻性、创新性监管方法,搭建“4D管理”标准模式,一揽子改变小餐饮的“低、小、散”问题。

  “所谓‘4D管理’标准模式即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苏溪市场监管所所长何帆介绍,以整理到位为例,会对照“清、分、定、统”四字诀要求,对厨房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对硬件设施进行提升改造。

  截至目前,苏溪全镇481家餐饮店已实现“4D管理”标准模式改造全覆盖,在留住美味、留住人气的同时,实现小餐饮店提档转型,消费投诉同比下降60%。

  “目前‘4D管理’标准模式已经在义乌全面推广。”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餐饮管理标准化程度,今年该局对“4D管理”标准模式经验进行总结,最终上升为《小餐饮店经营管理规范》。

  据了解,《小餐饮店经营管理规范》依据GB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国标消毒餐饮具标准、国标油烟排放标准等文件,对小餐饮场所、原料、加工制作、人员、设施设备、文明卫生等六个方面的要求进行规范化表述,为场所面积在150平方米以下小餐饮店的经营提供营业标准。

  “目前《小餐饮店经营管理规范》已发布实行。为便于行业标准化推广,我们还将从小餐饮企业的场所规范、准入规范、人员规范、食材规范、设施规范、文明规范入手,制作小餐饮视频宣传片、绘制餐饮服务手册,促进小餐饮行业的健康、持续转型发展。”该负责人介绍。

  据悉,为打造餐饮监管新格局,义乌市各镇街成立食品安全突击队,建立日常检查、突击抽查、部门严查的工作机制,突击队将检查中发现食品安全隐患通过“党建+单元”上报,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前往处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目前,义乌市成立18支巡查突击队,编织了一张食品安全监管大网。

  另外,义乌市依托食安指数App,采取“线上引导自查+线下及时整改”模式,餐饮单位通过手机端操作完成食品自改自查,App实现整改情况在线反馈,对每家餐饮单位赋予食品安全指数,并根据指数情况引导餐饮单位自律整改。目前,义乌市已有10309家餐饮单位入驻食安指数,自改自查完成率达到90%以上,平均指数稳步提升。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