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复苏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支持

张敬伟

2021年03月17日08:2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消费复苏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支持

国家统计局3月15日公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度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9737亿元,同比增长33.8%,比2019年1月至2月增长6.4%,两年平均增速为3.2%。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63076亿元,同比增长30.4%,两年平均增长2.9%。扣除价格因素,2021年1月至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34.3%,两年平均增长1.2%。

众所周知,去年1月至2月,疫情形势严峻,消费受到很大影响,由此带来的消费动能减弱以及对供给侧乃至宏观经济的负面传导作用明显。今年1月至2月,疫情形势明显好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攀升可谓顺理成章。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不仅有同比增长数据,还有与2019年1月至2月的数据对比,以及两年来的平均增长率。结果令人欣喜,各项数据均显示,消费动能已呈现出明显的复苏态势。

尽管疫情阴霾尚未完全散去,但中国良好的抗疫成果以及疫苗接种带来的良好预期,进一步推动形成了经济持续向好的趋势。值得一提的是,全球经济形势也趋向良好,各大机构和智库纷纷调升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在此形势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GDP增长6%以上的目标,而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权威机构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望超过8%。

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动力均已恢复,而消费动力的复苏对中国经济更为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要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引导平台企业合理降低商户服务费;稳步提高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以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

新发展格局需要与之匹配的新消费模式,即消费升级。消费是个系统工程,既要保存量又要稳增量,既要持续提升平台消费活力又要赋能数字消费,既要搞活新消费又要保住传统消费基本盘。中国14亿人口中,中高收入人群超过4亿人,激活庞大的内需市场仍有待继续发力。疫情之前,不少中高收入者通过全球游和全球购,消费动能被稀释到全球市场。疫情发生以来,中高收入人群的消费也受到遏制,一些普通消费者也产生了“不敢消费”的焦虑。就此而言,无论是增加消费支出还是调整消费结构,扩大内需仍有很大的可为空间。

近年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产品和服务质量有了较大提升,这是消费复苏最重要的基础之一。同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断优化消费体验,也是促进消费复苏不可或缺的一环。“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毫无疑问,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已经成为畅通内循环的必要之举,而不断改善消费环境,则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1月至2月亮眼的消费数据,进一步释放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信号。消费复苏是经济复苏的直接表征,并将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支持。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