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修期间退换货运费谁来出

舒珊珊、胡浩

2021年03月17日08:30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保修期间退换货 运费谁来出

东北的胡女士去年在网上购买了一台面条机,生产厂家在永康。购买时,商家承诺保修一年。不久前,这台面条机出现故障,胡女士和商家反映后,商家同意免费更换,但需要她支付退换货的运费。“既然是保修期间,运费当然要商家承担。”日前,胡女士拨打电话向永康市市场监管局投诉,要求维权。

调查中,商家负责人表示,胡女士的这台面条机是去年4月买的,已用了近一年。虽然出现故障,但并非产品质量问题,而是面条机用久之后,电机力度减弱,从而引发压不出面条的情况。对于胡女士的要求,商家不予同意。

永康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进行退货、更换、修理的,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等必要费用。根据浙江省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按照三包规定由经营者负责修理、更换、退货的商品,经营者应当上门服务或者承担消费者运送商品支付的必要费用。对其中的大件商品,经营者要求消费者运送的,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费、误工费、差旅费等合理费用。

经过工作人员耐心讲解后,该投诉件中的永康商家同意承担运费,并免费给胡女士换新。

永康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随着网购的普及,因网购退货产生的运费纠纷问题也比较多,该局每年要接到很多关于退货运费谁负责的投诉。《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七日内无理由退货的,退回商品的运费由消费者承担;经营者和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