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松园社区楼道安装“绿小集”

周洋、郑欣艳

2021年03月18日09:04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松园社区楼道安装“绿小集”

家住衢州市柯城区荷花街道松园社区江西山新村的郑师傅是一名有着30年烟龄的老烟民,为了不让妻子孩子吸“二手烟”,每当烟瘾上头,他都会偷偷跑去楼道里“吞云吐雾”。可郑师傅抽完烟回家,烟头却没有回“家”,被随手丢在了楼道里。这样的“楼道烟民”在该小区还不止郑师傅一位,而被他们丢弃的烟头也成了保洁管理中的“难点”。

上周,一款名为“绿小集”的烟头收集器在该小区试点上线了。3月17日上午,记者在江西山新村16幢居民楼里见到了“绿小集”,圆圆的罐身上印有卡通形象及“一座烟头不落地的城市”等宣传标语。它们被固定在楼道的墙面上,高度适中,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绿小集”由松园社区利用废弃的奶粉罐打造,目前已试点安装了48只,“从第一周的使用情况看,每个楼道里的‘绿小集’能收集到80个左右的烟头。现在,几乎没有人再把烟头扔地上了。”松园社区主任柴叶萍说。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设计,源于平日保洁工作中的小发现。“各种形式的宣传我们都尝试了,但效果都一般般。”柴叶萍说,“我们想从源头解决问题,打通‘烟头不落地’的最后一米。”

“绿小集”也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以前叫他们在楼道里不要乱丢烟头,他们还能找理由说没地方丢,现在烟头收集器都装到家门口了,再丢就没任何理由了。”居民姚老八笑着说:“这叫服务到家,烟头回家,方便大家!”

柴叶萍相告,下一步社区将在进一步推广“绿小集”的同时,加大“烟头不落地”的入户宣传力度,硬件软件两手抓。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