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舟山普陀支行打开金融服务“三农”新思路

2021年03月18日16:1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我年纪大了,平时交易也都是通过现金,没有银行流水,第一次贷款还有点担心,没想到这么顺利,非常感谢农行。”虞女士在舟山六横从事海水养殖十多年,今年2月承包了30亩虾塘,有购买虾苗、蟹苗等需求。日前,了解这一情况后,农行舟山普陀支行积极上门对接,为其发放了农户小额贷款15万元。

去年,上级行出台渔船抵押贷款办法后,农行普陀支行打开了推广“三农”业务的新思路。当然,受益的不只“首贷户”虞女士。该行还及时为库存积压、资金周转困难的远洋渔船老大张先生,介绍普惠金融支持渔农民生产经营的政策,并迅速为发放了一笔500万元的渔船抵押贷款。为装修工程长、资金周转慢、融资遇到困难的普陀某家具公司发放了一笔200万元的“惠农e贷”。

该行深耕地方,在区域内大力推广村民信贷档案系统,优化农村信用环境;创新贷款担保方式,推广农民住房财产权、土地经营权“两权”抵押贷款,扩大渔船、林权抵押范围,盘活渔农村资产;通过选派业务骨干到乡镇挂职、送金融知识进村下乡等方式,为渔农民送去致富信息和发展思路。截至2021年2月底,该行各项涉农贷款余额6.75亿元。

近年来,农行普陀支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的初心和使命,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充分发挥六横支行和北区支行两个农村网点的领头羊作用,通过“惠农e贷”等重点产品,努力为民众解决金融服务“痛点”,为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贡献金融力量。

此外,该行扎实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形成强大的金融扶贫合力。通过与四川凉山喜德县支行扶贫结对,为该县定点帮扶的乡中心小学的80名贫困学生提供营养午餐,以购代捐购买喜德县农产品4.5万元。通过自主采购和帮助销售等多种途径开展消费扶贫工作,2018年以来,累计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30余万元。以优惠贷款利率对接当地扶贫,由合作社采购种苗、利子、种畜原料等,通过免费提供给扶贫农户、产成品最后由合作社回购的方式,为涉农客户带去实在的服务和扶贫支持。该行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000余万元,惠及低收入农户30余户。(叶蓓露、杨君平)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