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家企业同日上市 杭州西湖板块双喜临门

沈文娟、曹子健

2021年03月18日19:17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2家企业同日上市!西湖板块双喜临门

3月18日,杭州市西湖区两家企业同日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在浙江乃至全国尚属首次。上午9时30分,杭州西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成为西湖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此次上市,西力科技发行新股3750万股,每股发行价为7.35元,合计募集资金2.76亿元,上市首日高开23.8元,市值27.57亿元。同日21时29分,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正式在纽交所上市,成为全球物联网云第一股。涂鸦智能发行4359万股存托股份,全额行使“绿鞋机制”后每股发行价为20美元,合计募集资金达10亿美元,估值达126亿美元。

据西湖区商务局(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以来,西湖区已新增浙建集团、西力科技、涂鸦智能3家上市企业,新增数全市第一。截至目前,西湖区上市企业达到27家,总市值8514.38亿元,其中境外上市11家,境内上市16家,上市企业总数全省排名第四,资本市场“西湖板块”逐步壮大。自2017年10月省市开展“凤凰行动”计划以来,西湖区新增12家上市企业,新增数全市第二。

内育外引 充分挖掘后备资源

据统计,自省市“凤凰行动”计划开展以来,西湖区重点拟上市企业从初期23家增长到64家,今年已新增8家。

今年,西湖区出台《西湖区企业上市工作实施方案》,在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注册制改革历史机遇,用足用好资本市场政策红利,加大为企服务力度,着力培育重点拟上市企业,全区企业上市热情高涨,形成想上市、争上市、能上市的良好氛围。

一方面,坚持产业培育与上市培育相结合,发挥我区“互联网+”、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为核心的产业结构与科创板定位高度吻合的优势,加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常态化开展上市储备企业“挖掘发现”行动。另一方面,坚持培育招引和境外上市相结合。采用自主培育、招商引资、并购重组多渠道扩充上市梯队,鼓励引导区内传统行业的重资产企业着眼于境内优质资源,通过借壳上市做优做大做强,加快企业上市进程;合理运用境外交易场所支持同股不同权等政策导向,积极引导有海外业务或境内暂时不具备国内上市条件的企业到纽交所等境外市场上市融资。

因企施策 动态实施差异管理

目前,西湖区以企业预期上市时间和财务指标为依据,建立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按照2021、2022、2023和2023以后四组进行划分,已分别有18家、7家、11家、28家,实施分层次、分梯队动态管理。

“通过建立建立动态分级清单,我们的跟踪管理更高效,能及时掌握企业的需求。”西湖区商务局(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动态管理的过程中,西湖区还充分实施针对性差异化管理。结合为企服务大方向和当前境内外IPO审核规则,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直通式、定制式办法,加速企业上市流程。

“在针对性差异化管理下,我们以2022年前完成上市的企业为重点冲刺对象,以2023年前完成上市的企业为重点推进对象,以2023年后完成上市的企业为重点培育对象,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西湖区商务局(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西湖区认真梳理拟上市企业问题及诉求,为7家企业解决产权确认、独董备案等12个问题,协调省内外部门开具无违规证明协调函99份。

专业服务 落实助企上市制度保障

西湖区金融顾问发挥专业特长和机构力量,走访对接12家重点拟上市企业,对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进行“专家会诊”。

通过落实金融顾问制度,以西湖区金融顾问工作室为载体,发挥区金融顾问“企业的金融家庭医生”和“政府的金融子弟兵”作用,汇集金融资源、发挥金融才智,形成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中介机构三方合力,共同为企业上市保驾护航。

此外,保持沪深交易所战略合作。与上交所、深交所等交易所保持常态化合作,推荐一批质量好、进度快的上市后备企业参加G60科创走廊线上培训班等相关培训,今年以来,已联合沪深交易所专家走访5家上市后备企业,指导企业规范内部管理和财务制度。

接下来,围绕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区”目标,西湖区将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计划每年培育新增上市企业5家以上,到2023年实现上市企业倍增。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