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快递行业绿色治理走在浙江前列

陆晓芬

2021年03月18日08:43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快递行业绿色治理走在全省前列

“现在我们的快递箱都是绿色新型包装箱,像这种易装箱都用不到胶带,我们即使用胶带,也是选择45毫米的,比传统55、60毫米的胶带苗条了不少,更加低碳环保。”昨天(3月17日),在湖州市邮政公司红旗路营业厅,工作人员向前来寄送快递的市民介绍,目前,该公司全部网点已实施绿色快递包装。

《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自3月12日起施行,明确寄递企业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环保材料对邮件快件进行包装,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物。“目前,全市快递行业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达86.32%,环保中转袋使用比例达90.1%,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0%,绿色治理各项指标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实现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网点、高校、行政机关全覆盖。”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开始,市邮政管理局建立邮政业生态环保工作“六个一”工作机制,实施生态环保提标争先两年行动,通过开展行业绿色治理专项行动、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物专项行动、快递包装禁塑专项行动、行业垃圾分类专项行动、绿色寄递网点创建试点行动、行业节能减排专项行动、行业污染治理专项执法行动七大专项行动,高标准推进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

当天,记者还从湖城圆通、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了解到,上述企业已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电子面单、窄版胶带、代替编织袋的快件处理筐以及循环中转袋、气体泡填充物等已经是标配,快递驿站、网点也放置了快递包装回收箱。

在顺丰速运紫云路营业点里,摆着可以循环利用的快递箱。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箱子可以重复使用,由快递小哥负责收回。不仅如此,网上自助填写快递单不仅省纸,其后台打印的快递单面积最小只有便笺纸大小,比起多年前的手写四联单,节省了纸张。

快递包装变得越来越“绿色”,加之《办法》的实施,也让一些市民担心,这是否会影响到快递的价格。确实一些更为环保的包材比起普通的包材来,价格更高。记者了解到,相比于普通的快递纸箱,一些免胶带的快递纸箱确实在造价上高出两三倍甚至更多。而可降解塑料包装制品的市场价一般是普通塑料包装制品的1.5倍。不过,湖城快递价格基本没有因为新规的实施而有所波动。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