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兰溪试水“农光互补”新模式

姜一峰

2021年03月18日08:52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兰溪试水“农光互补”新模式

春雨潇潇,正是投放蟹苗好时节。3月16日,在金华兰溪市永昌街道“农光互补”项目基地,当地农户打开一只只编织袋,4万尾兰江蟹苗悄悄“溜”进水田觅食嬉戏。

事实上,这片养殖水域有点特别,水域上方架设光伏阵列,光伏板下方喂养兰江蟹,再套养河虾加以充实,达到养殖效益最大化。光伏并网发电,综合利用土地、太阳能等资源,可实现多赢。

“一亩水面可以产200斤左右兰江蟹,以目前市场价格计算,预计每亩年纯收益在6000元到8000元之间。”农户何素清说,之所以将养殖方向转向兰江蟹,是看中其“国家地理标志”的品牌效应,“市场前景很好,400多亩水面全部饲养的话,一年效益有300万元左右”。

上层用于光伏发电,下层用于水产养殖、农业种植,这是一种叫作“农光互补”的土地集约化发展模式。在兰溪永昌3000亩“农光互补”项目基地,当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在传统鱼虾养殖基础上,充分挖掘本地优势农产品产业特点,利用其适宜生长的水热条件以及成熟的种植养殖技术,另辟蹊径开发“蟹光互补”“药光互补”等新模式,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玳玳花,一种新兴中药材,也是兰溪近年来重振“江南药都”雄风力推的花卉农产品。再有一个月,这些漫山遍野的白色小花蕾将在光伏田里被工人采收。通过收取土地租金、返租种植、入园打工等方式获得收益,仅玳玳花一项,就能为当地农户增加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

“目前整个‘农光互补’项目基地除了能产出4500万千瓦时的年发电量,光伏‘林’下亩均纯收入也可从600元提高至4000元以上,还带动周边200多人就业,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兰溪市永昌街道农办工作人员徐裕介绍,今后将突出更多优势农产品种植养殖,推动“农光互补+乡村旅游”双链模式,引领农业“接二连三”转型升级,努力形成发电、养殖、观光“三赢”局面。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