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课·追寻“真理的味道”

湖州启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胡熠烨、张凯

2021年03月19日09:16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百年百课·追寻“真理的味道”

3月18日,百年百课·追寻“真理的味道”——湖州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启动仪式暨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研讨会举行,标志着湖州全面启动面向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如何才能抓好青少年党史教育,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湖州在充分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推出了百节优秀党课征集、千名思政教师讲万堂党课、“同心向党共育情怀”中学生小论文评比等特色活动,并着力完善已经坚持31年的湖州市中学骨干政治教师理论学习培训机制,让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推动广大教师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史中蕴含的历史、理论和实践逻辑,抓好青少年红色文化学习教育。

百年百课·追寻“真理的味道”——湖州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是一项备受关注的特色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推进,前期已进行征集活动,并编纂了《讲给青少年的100节党课》系列丛书。这些党课以小见大,语言通俗易懂,将党的政策、理念、性质、宗旨等内容以青少年感兴趣的方式融入课程之中,为党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启动仪式上,正式成立了由全市各中小学两千多名思政教师组成的“百年百课·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其中,安吉县第八小学袁和林等三名宣讲团成员还在现场为孩子们展示了思政课情怀课堂,22名思政课教师进行了优秀党课示范宣讲及现场展评。作为宣讲团成员的湖州中学思政课教师郭建平认为,加强党史教育是时代赋予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重大任务。“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更需要用丰富的案例、生动的形式来鼓舞他们、感召他们,让他们真正走进这段历史。”

据悉,接下来宣讲团成员将同各学科教师一起,把红色教育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科中,为全市青少年分类分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