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色本土文化为学生精神“补钙”

金华武义让党史进课堂播撒“红色种子”

吴军勇

2021年03月19日09:26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武义让党史进课堂播撒“红色种子”

“请大家翻开《红色丰碑》第9课,自由默读课文,找一找当地老百姓为红军做了哪些事?红军战士又做了哪些事?”3月17日,金华武义县明招小学二(6)班学生迎来每周一次的地方党史课。该校党员老师汪晓芝结合当地党史教育乡土教材,为学生生动讲解革命故事。

“从课堂上,我知道了一些红色人物,也明白了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明招小学学生周秋悦说,通过《红色丰碑》党史课,她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

为了让中小学生更多地了解历史,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推进党史教育进课堂,近年来,武义县挖掘本土党史故事和人物,编排了一套《红色丰碑》中小学党史教育乡土教材。教材根据不同年级和学生接受能力,讲述武义党史和红色故事。教材所涉及的事件、人物,都鲜明地打上了武义印记。教材分上中下三册。上册针对小学二、三年级,以绘画方式编排发生在武义的16个红色故事;中册针对四、五年级,讲述武义的16个红色人物事迹;下册针对初中七、八年级,阐述武义党史发展的五个历史阶段。每月至少安排一节地方党史课,皆由专任教师上课。

除了在教室里感受红色气息,武义县各中小学还将党史课搬到实地。“21岁我考上黄埔军校。当时日寇还没有打到浙江,但我们都知道北方在打仗,武义、永康一带也在抽壮丁、拉壮丁。为了国家民族,我决定去当兵……”前几日,在武义县茭道镇南仓村村口的百年老槐树下,103岁的抗战老兵郑双龙在给00后孩子讲述自己的抗战故事。回忆起当年经历,郑双龙不忘提醒:“孩子们,历史不能忘记。你们要认真读书、强健体魄,长大后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武义县俞源乡下杨中心小学党员老师蒋柳燕带领该校20多名学生,来到九龙山村下山脱贫纪念馆。在红色教育基地,党员老师和义务讲解员解说脚下这片土地上的红色故事。在蒋柳燕看来,让学生实地了解武义下山脱贫的历史,可以更好地接受红色洗礼,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地方党史课有教材、有课时、有教师、有教研、有考核,目前已正式排入全县中小学日常教学计划。在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施地方党史进课堂,通过汇集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资源,以大手拉小手的形式,常态化开展红色教育活动,通过每学期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红色文化专题班队会、每月学唱一首红色经典歌,用红色本土文化为学生精神“补钙”。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