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试点小区消防通道贴单式违停执法

再不来挪车,消防员帮你“挪”

李睿、姚颖康

2021年03月19日08:3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再不来挪车,消防员帮你“挪”

  在小区消防通道违停,也要被“贴罚单”了。3月18日上午,在杭州绿茵园小区,萧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对4辆停在消防禁停黄线上的私家车,现场开具了违停罚单,并对其中一辆贴罚单后半小时内未挪车的车辆进行了拖车处理。这是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试点开展小区消防通道贴单式违停执法后开出的第一批罚单。

  小区消防通道被违停车辆堵塞,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以前发现这一违法行为,我们先要想办法联系上车主,通知其到大队来做笔录,再进行后续处置,有时候整个过程要持续将近一个月。”萧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倪景表示,由于涉及多部门协作,执法流程复杂,执法效率相对不高。

  为破解这一难题,去年11月以来,杭州消防、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充分协作,通过数字赋能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逐步建立合法有效的完整闭环执法处理流程。记者看到,消防人员会在移动执法系统内录入相关车辆违法信息,包括车牌号、违停地址、现场拍摄的违停图片等。录入后,系统随即自动生成责令改正通知、违法告知等提示信息,并直接通过短信和电话等方式通知车主。

  “如果车主是第一次违法,且立即到场马上纠正,则不作处罚,以警示教育为主;如车主未第一时间到场移车的,执法人员可当场制作处罚决定书,进行警告或罚款。”倪景介绍。记者看到,处罚决定书上除了印有处罚依据、处罚决定等内容外,还印有罚款缴纳二维码,被处罚人可以现场缴纳罚款。

  消防执法人员告诉记者,50元的罚款虽然不高,但是如拒不改正或者30分钟内未到场挪车,违停车辆将被拖离至指定停车场,待车主前往消防救援大队完成处罚并接受相关宣传教育后,凭消防部门出具的车辆取车单具才能至停车场取车。

  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根本上解决堵塞消防通道问题,还要坚持“疏堵结合”,要继续引导民众树立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的意识,并合理规划停车场地,使各方形成合力。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